长城原创 >

【聚焦2019全国两会】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看看河北做了哪些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9-03-06 09:59:00
分享: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河北省就业工作目标是全年新增就业8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把就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我们做好全省就业工作给予极大鼓励。政府报告明确提出,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专业培训。我们一定按中央的安排部署,细化河北具体实施意见和操作办法,将党中央的好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到位,为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提升就业质量、稳定就业大局做出积极贡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副处长尹冰说。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副处长尹冰。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看看河北做了哪些工作?

  2019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87万人,登记失业率3.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7.5%左右、8.5%左右,均高于经济增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河北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6.5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再就业11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0.1万人。共消除零就业家庭213户,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比年初增加62.4万人,完成省计划的124.8%。期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控制在较低水平。

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2018年,河北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去产能职工安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广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寻找最美农民工等活动,重点群体就业平稳有序,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深入实施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全年参加培训人数达52.3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2.5万人)的123.13%。加快推进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全省新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80家、省级基地50家。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持续扩大,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6亿元,带动6.15万人创业,吸纳3.24万人就业。

  >>实施2018年至2020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2018年1月,河北省人社厅印发《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各统筹地区全面规范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鼓励企业采取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稳定职工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预防失业功能,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方便企业享受补贴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将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现“两个覆盖”,即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主体全覆盖。重点支持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大气污染企业以及脱困升级中对当地经济、就业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为企业脱困升级、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

  >>实施新的社会保险扶贫政策,约300万贫困人口受益

  经河北省政府批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自2018年1月起,我省开始实行新的社会保险扶贫政策。具有河北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包括已脱贫人口和未脱贫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其中,医疗保障救助扶贫政策覆盖范围按照省政府有关文件执行。全省有约300万贫困人员受益,各级政府每年补贴资金共3亿元。

鸡泽县举办“2018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大型人才招聘会”。鸡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就业扶贫补贴政策力度大

  2018年6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最新出台的就业扶贫补贴政策。内容包括:大规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从开展全员引导性培训、分类实施针对性培训、公开优选培训机构、实施灵活培训方式、加大培训补贴力度等5个方面鼓励、引导、规范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采取长期或短期、集中大班或分散小班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行进村入户“一对一”的个性化培训。培训合格后,对实现就业的给予培训机构100%培训补贴,对未就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80%培训补贴,对未就业的给予60%培训补贴。对贫困劳动力离开户籍地到乡(镇)以外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且培训合格的给予培训期间每人每天不超过100元的食宿和交通补贴。对贫困劳动力初次创办个体工商户或企业,经工商注册并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京津冀三地共同推进工伤保险工作合作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年7月17日,三地在河北雄安新区签定《京津冀工伤保险工作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三地在工伤认定、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医疗康复三个方面的深度合作。此后,京津冀三地实现工伤认定调查结果互认,建立相互委托劳动能力鉴定制度,并互认对方签订的工伤医疗康复协议服务机构。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河北港口集团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张海波。 长城新媒体记者摄

  >>多举措提高技术工人和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

  2018年12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全面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并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实施意见》规定:一是完善工资激励机制,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二是构建技能形成与提升体系,促进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三是强化评价使用激励措施,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通道;四是发挥引领作用,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

关键词:就业,两会,河北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