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杨玉成委员:在坝上建设国家草原公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信贺宁 
2019-03-09 23:22:00
分享:

杨玉成委员。 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 信贺宁

      沿着“草原天路”一路走来,森林沟壑、野花草甸、牛羊梯田、景色多变,一幅百里坝头的风景画卷尽情铺展。“草原天路”被称作中国最美的公路之一。

  不久的将来,张家口坝上地区有望崛起一座国家草原公园,这里将让一波波草原风情探寻者流连忘返。这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提交了一份“关于在坝上地区建设国家草原公园的提案”。

      张家口坝上地区,拥有草原面积542.23万亩,占张家口市草原总面积的33.99%。其中,天然草原462.69万亩、人工草地79.54万亩。然而近年来,随着农业用水量的大幅增加,坝上地区地下水位迅速下降,加之降水量减少,导致草原生态发生变化,坝上地区草原呈现不断退化趋势。

  杨玉成委员建议,为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提出的“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结合筹办2022年冬奥会,在张家口坝上地区建设国家草原公园。

  张家口市承担着筹办冬奥会的特殊使命。2016年原农业部在张家口市召开了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要求张家口率先打造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的样板,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坝上地区建设国家草原公园势在必行,将对提高坝上地区草原生态建设、保护与修复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杨玉成委员说。

  杨玉成委员建议,建立国家草原公园建设运行专项,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确保稳定而持续的资金支持,实行以中央财政为主的投入机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对为国家草原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的农户给予生态补偿,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此外,还需核减张家口市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杨玉成委员表示,国家草原公园建设初期,首先在坝上地区建设20个面积不低于5000亩的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使草原建设、保护和利用三元发展模式在示范区内得到全方位立体展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多赢。

关键词:草原天路,坝上草原,水源涵养,环境支撑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