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区域协同“融合共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03-13 19:59: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祝雪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革完善相关机制和政策,推动区域优势互补、城乡融合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建设海洋强国......在全国两会上,区域协调发展再一次成为我省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长城新媒体记者 祝雪娟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现场直击:3月9日,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期间,长城新媒体联合千龙网、津云新媒体,邀请京津冀三地的四位代表委员,在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举行“共话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直播活动。活动中,代表委员围绕交通、生态、科技、民生等领域共话京津冀协同发展。

  代表委员说:

  范社岭(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是按照新发展理念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优势。建议加快提升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服务水平,创新跨地区的公共服务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准,着重增强河北对优秀人才和人才团队的黏性。加大合作产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引导力度。建议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产业园区作为区域协同发展的合作园区,将好项目向园区集中。

  支持河北加大开放发展力度。适时推动以雄安新区为核心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考虑在雄安新区建设能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创业开放试验区。此外,还要继续加强雄安与欧盟的对接,推进中欧信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产业等方面深度研发合作。

       打造京津冀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进一步深化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稳步推进京津冀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建立统一的京津冀区域环境治理政策体系和制度,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

       新闻延伸: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天津市武清区正在规划兴建连接廊坊北三县和北京通州区的轻轨线路。据介绍,“通武廊”轻轨线路将充分利用天津市地铁5号线,从天津市北辰区双街终点站延伸到武清区,然后改为地上轻轨线路,再延伸到廊坊,与规划兴建的廊坊北三县轻轨连接,最后直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祝雪娟 摄

  将特色小镇打造成新型城镇化样板

       现场直击:今年春节假期,保定市易县安格庄村村民赵振响在太行水镇开的粉条作坊生意十分红火。安格庄村位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易水湖景区内,借助首届省旅发大会建造而成的太行水镇,村民们开始放下锄头,在景区周围经营特色美食、农家乐、文化纪念品等。村子1060人中有600多人从事旅游产业,目前村内已无贫困户,年人均收入已上万元。

  代表委员说:

      张东河(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发展特色小镇的目的是发展经济,并带动、辐射、促进周边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因此,要在差异定位和领域细分中构建小镇大产业,集聚高端要素和特色产业,兼具特色文化、特色生态和特色建筑等鲜明魅力。

  发展特色小镇必须要有长远目标、顶层设计、总体发展规划。要在乡村振兴战略下从根本上解决持续稳定发展问题,要放在脱贫攻坚大格局下对待特色小镇的创建。必须坚决突出宜居、宜业、宜游的乡土文化特色,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实施镇域国土绿化,积极建设植物园、观光园、采摘园等生态绿廊和自然景观带。

      结合生态资源保护开发和农耕文明传承提升,积极开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健康养生、生态教育等服务。重点建设科技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特色产业,培育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举办特色品牌展览,推动与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特色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

  新闻延伸:近年来,河北省重点打造了环首都、太行山、张承坝上、燕山、大运河、冀中南“六大乡村旅游片区”,开展了“百村示范、千村创建”活动,着力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同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积极培育壮大海洋经济

       现场直击:2018年年末,河北港口走出整合第一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唐山市以打造资产规格超千亿元的世界级港口企业为目标,制定《唐山市港口资源整合重组实施方案》,分两阶段将唐山港口实业集团和曹妃甸港集团战略重组为唐山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代表委员说:

       武义青(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海洋经济主要是在海洋空间进行的经济活动或以海洋资源为开发加工的经济活动的总和。河北省是沿海省份,海洋经济发挥着培育新动能、壮大新产业、引领新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应立足新时代发展理念,架起海洋经济新支点。陆海统筹,打通海陆通道,树立海陆一体发展观。把视野从沿海、近海投向深海、远海,做强做优沿海、远海和深海等产业,形成陆海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整合港口资源,实现海洋经济由散点开发向轴带开发和海陆互动发展。

  跨界融合,构建现代海洋经济新体系。依托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和海洋工程等技术,积极发展“智慧海洋”、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等新兴海洋产业;依托港口、港区和港城开发,积极推进港口运输通道、内陆和沿海开放口岸以及港城综合服务功能区建设。

  依托浅海滩涂和沿海盐碱涝洼地,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提高海洋渔业附加值,推动渔业生产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打造休闲渔业产业园区。制定支持政策,降低用海用地成本,鼓励沿海未利用土地开发先行先试,设立省级综合开发实验区,鼓励和支持多种市场化模式运作,支持沿海地区设立“飞地”,建立港区开发新模式。

  全面实施“科技兴海”战略,通过优化海洋科技、教育和人才资源配置,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海洋科研人才,组建技术攻关团队;加强海洋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应用;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等多维主体作用,形成海洋开发利用的科技创新供需网络,走政府引导和产、学、研、金共谋的“五位一体”协同创新之路。着眼长远,谋划组建海洋大学,为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专门人才。打造“绿色海洋”生态环境,改善海洋经济发展环境基础。

  新闻延伸:2月16日,河北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提出,河北省将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打造环渤海港口群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为重点,全面提升沿海经济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水平。

关键词:全国两会,区域协同,融合发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