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西部制博会】智能制造成为西安制博会的主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3-17 21:53: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为期4天的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以下简称西部制博会)3月17日在西安落下帷幕,这届展会上最闪亮主角是智能制作装备和技术。

  抛开专业的技术术语,用通俗直白的语言表述智能制造,就是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利用自动设备扫描采集数据,形成虚拟的3D模型;制造阶段,采用3D打印技术,像用砖盖房一样,一层一层地把产品“砌”出来;产品质量检验,由工业检测机器人利用各种传感器自动完成;运输仓储阶段由工业机器人自动完成。

  智能制造是对传统装备制造业的颠覆。订货方可以把产品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给远方的3D打印工厂,工厂按照接收的数据打印出成品,再通过快递发货。使复杂结构的小批量生产的产品成本与大批量生产的产品成本几乎没有差别,可以精准满足个性化的需要。

  尤其是3D打印,是对过去传统加工方式的颠覆。过去是把一块原料,通过“切削磨铣”等方式,制成成品。加工过程是去掉多余的部分,因此也叫“减材制造”。3D打印通过被计算机控制的喷头,喷出原料,一层一层地把产品“砌”出来、“长出来”,制造过程是原材料不断增加的过程,因而也叫“增材制造”。塑料、金属、生物降解材料,都可以3D打印。

  和传统制造方式相比,智能制造具有快速、精准、节省原料和能源、缩短制造周期、减少库存的优势,是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视频由郑建卫拍摄制作)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