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文学馆开讲“现代汉语与中国现代文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3-17 22:15: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 通讯员赵振杰)3月16日,河北文学馆特邀国内知名文学评论家敬文东开讲“现代汉语与中国现代文学”。一百余名省内作家、高校师生和文学爱好者慕名前来聆听讲座。

知名文学评论家敬文东开讲“现代汉语与中国现代文学”。河北文学馆供图

  敬文东从语言哲学、语言发生学的角度,以中西对比、文本对读的方式,来重新审视和反思中国现代文学,特别是极具说服力地阐释了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嬗变及其现代品格,对现代汉语与中国现代文学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敬文东在讲座中指出,在我们的母语中,只有“你―我”的关系,没有“他者”“敌人”的概念;只有“怀柔”“教化”,没有殖民、传教的意识。母语天然具有抒情性、沧桑语调、感叹语气和悲悯情怀。白话文运动最大的意义就是为汉语注入了科学化、技术化思维,但它在打开汉语的“视觉”器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关闭了汉语的“味觉”器官。

  讲座中,敬文东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引发大家很多的思考。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的青年教师陈国元激动地说:“听完敬文东老师的讲座,真是受益匪浅,对于今后开展语文教学和学术研究都具有很好的指导性作用。”

  讲座不仅对于从事文学创作、文学研究的青年作家、批评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引导价值,同时对于普通读者更好地欣赏和理解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也具有积极的提升和促进作用。

关键词:敬文东,评论家,河北文学馆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