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项奖励县域高新技术产业 对到县域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补助
河北出台五方面政策保障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王亚 
2019-03-19 11:38:48
分享: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3月19日讯(记者 刘澜澜 王亚)县域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支撑。近日,河北省印发《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环保等五个方面制定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了政策保障。

  财税政策。一是对县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军民融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扩大外贸出口等给予专项奖励。二是支持开发区发展,对省级以上重点开发区实行财政独立核算,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建立一级财政,对综合考评突出或重点单项工作突出的给予奖励。三是重视科技创新,对成功争创国家级创新型县(市)的,省级在分配科技类专项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四是支持淘汰过剩产能,列入省化解过剩产能计划的整体退出企业,退出后的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确有困难的按规定予以减免。五是实行差别化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政策,“十三五”期间,对贫困县和独立矿区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比普通地区提高30%,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补助标准比普通地区提高50%。

  土地政策。重点保障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用地供应,保障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生产经营过程中对生产设施用地、附属设施用地和配套设施用地的需求。同时,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有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的,优先给予支持。

  投融资政策。一是对县域新设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在贫困县新设县级以下营业网点,给予一定补助。二是合理扩大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和分支机构的信贷业务权限,在“三农”发展、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三是支持将特许经营权、收费权等纳入贷款抵押范围,下放信贷审批权限,扩大长期贷款投信规模。四是加大对县域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奖励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人才政策。一是对到县域工作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及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给予落地补助。二是深入实施“名校英才入冀”计划,支持鼓励县(市)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编制,面向北大、清华等重点院校定向招录招聘专业人才。三是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等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各县(市)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给予补助。四是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县域挂职兼职。

  环保政策。一是简化环评手续,在省级园区中,筛选一批基础配套设施完善、规划环评工作满足“三线一单”要求的开发区作为试点,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可予以简化,建设项目环评报告表实行备案制管理。二是实施精准管控,对列入环保“领跑者”名单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期间,在确保符合环境管理要求和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可不列入停(建)限产清单。三是在新建、改建、扩建高科技、新技术低排放项目时,自身可替代总量指标优先用于本企业。

关键词:发展,县域,政策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