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沿着二环去赏花踏春
石家庄打造二环路景观大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冯雪琳 
2019-03-28 20:04:06
分享:

“沿着二环赏花踏春”线路示意图。

  长城网3月28日讯(记者 王亚 见习记者 冯雪琳)3月28日上午,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了30余名市民和记者共同参与了第13期“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沿着二环赏花踏春”,一起走进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欣赏春天里二环路上的美景,并为进一步强化二环路精细化管理出谋划策。

30余名市民和记者共同参与了第13期“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沿着二环赏花踏春”。见习记者 冯雪琳 摄

  绿化做到三季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绿

  站在东二环槐中路人行天桥上远眺,机动车道中隔带和偏带上种植的紫叶李与西府海棠竞相开放,不远处十几名绿化管护工人正拿着工具对偏带上种植的常绿植物进行修剪。

  据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绿化科科长李书玲介绍,二环路自1996年通车以来,形成了长41.2公里、宽60米红线范围内的5条道路绿化带及东二环裕华路桥、南二环南环大桥、西二环机场路桥、北二环运河桥4座立交桥区绿化景观。2001年石家庄市政府在二环路道路两侧建设了绿化林带,栽植内30米、外50米毛白杨。当时二环路周边多为农田菜地,绿化林带的建设成为了石家庄市防风降尘的一条绿色屏障。2009年,二环路道路桥梁提升改造,5条道路绿化带重新规划,部分地段进行了拓宽、加大了绿化带内乔木种植,如东二环绿化带中高大的国槐、垂柳,南二环绿化带中的千头椿,为市民出行增加了一片树荫。2010年,政府对再次二环路绿化林带进行了提升改造,增加了乔灌花草植物的种植及游园、林中甬路的建设,使周边居民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阳光下、林荫中散步、休憩、活动的乐趣。

石家庄市东二环沿线在西府海棠等花草点缀下春意盎然。记者 王亚 摄

  今后,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将以南环大桥桥区,槐安路东二环桥区,体育大街北二环桥区运河桥桥区,和平西路西二环桥区等亮点为依托,建设主题绿化景观,形成三季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绿的靓丽景观道。

在东二环一处人行过街天桥上,环卫工人正在进行栏杆清洁工作。记者 王亚 摄

  保洁做到一净如洗

  在东二环槐中路交口的绿地广场,两辆小型的多功能洗扫车在对广场甬道进行日常洗扫,几名环卫工人手持清洁工具,对洗扫车清洗不到的死角进行人工补扫、补洗。

  在西二环与中山路交口南行100米的桥下空间,记者看到2名养护工人正在为桥下立柱粉刷一种灰色的油漆。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工作人员闫小娜告诉记者,这种油漆是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为有效解决二环路桥下盖梁、柱子、桥梁侧体颜色不一致,乱贴乱画、乱涂乱写小广告等痼疾而采用的秘密武器——防涂鸦漆。

养护工人正在为桥下立柱粉刷一种灰色的油漆。记者 王亚 摄

  闫小娜告诉记者,过去,桥梁立柱是水泥灌注,颜色灰暗吸尘,乱涂乱画小广告无法清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为使二环路景观大道的建设以靓丽风采呈现立体式多层次效果,二环路管理处对立交桥桥下立柱、立面等设施使用水性丙烯酸外墙漆进行了粉刷,刷过后的各式桥梁干净、整洁、色彩明亮,漆的颜色长时间照射不会变色,耐候性强,夜间桥下反光亮度增加,且这种漆对桥梁混凝土构件有一定保护作用,提高了桥梁的耐久性,延长了桥梁的使用寿命。同时,为了解决小广告乱写乱画回潮反复现象,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在桥体及立柱2.5米以下的位置,粉刷了新型漆材——防涂鸦漆,粉刷之后对于手写广告,用毛巾蘸肥皂水就可以擦掉,有粘性的贴纸不易张贴,即使黏贴上,也很容易撕下。这使乱贴乱画小广告情况有了明显减少,即使还有乱贴乱画情况,也很容易清理干净,清理干净后不会影响墙体、柱体的颜色。

  截止目前,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已对谈固北大街段、南二环建通街桥区、中华大街桥区、裕华路桥区、北二环运河桥桥区、西二环槐安路地道桥、西环高架桥、天翼路桥等桥梁完成了粉刷,粉刷面积约6万平方米。5月底前还对将土贤庄地道桥下、西二环和平路立交桥下、南二环玉村弯道高架桥下、西柏坡高速桥下属于二环路管理范围内等路段进行粉刷。

  道路维护做到为民施工不扰民

  在西二环与中山路交口的便道上,几名工人正在对风化、破损的便道砖进行替换,不远处,十几名工人正在对机动车的路面黏贴道路灌缝贴。

  据维护科科长李菁介绍,道路平整、排水畅通、设施完好是建设二环景观大道的基础。整个二环路拥有路面360.4万平方米,沿途54座桥梁,187公里排水管网。管理、维护好这些设施工作量是巨大的。为提高养护效率,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不断改进养护维修手段和技术。以道路裂缝修护为例,原来主要是利用灌封胶对道路裂缝进行修护,但这种技术易造成扬尘污染,且异味较重。经过市场调研,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今年春季引进了道路灌缝贴。道路灌缝贴具有施工简单的优点,撕开贴纸的保护膜后,直接黏贴在裂缝上,人工在进行夯实即可。目前,灌缝贴已经使用了将近两千多米了,下一步将在全环进一步推广。

十几名工人正在对机动车的路面黏贴道路灌缝贴。记者 王亚 摄

  据石家庄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二环路管理处党委书记薛海清介绍,二环路是石家庄市唯一一条主路全程无路灯、无障碍的城市快速路,是集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公交、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电讯等于一体的重要城市基础设施。为落实效能革命,实现城管提效,石家庄市二环路管理处把建设成为省会重要的景观大道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目标,主要内容概况为“四个一”,即一路坦途,实现道路平坦通畅;维修、维护及时规范。一净如洗,实现以克论净,每平方米微尘不超过10克,一日三洗,全天候保洁;杂物落地不超过半小时。一环锦绣,实施美丽桥区建设,建成特色隔离带和花园式泵站。一路平安,确保雨雪极端天气二环路畅通;汛期为您守候,雪天为您开路,时刻与您同行。

关键词:石家庄 赏花踏青 二环路 景观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