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气化农村 华北油田50多名党员体验雄安之“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刘卫红 李建军 
2019-04-02 23:03:00
分享:

采访视频片。胡亚兰 贺金丽 拍摄制作

  长城网讯(记者刘延丽 通讯员刘卫红 李建军)日前,在雄安新区成立两周年之际,华北油田新闻中心采编业务党支部与华港集团党员联合,以“油田记者牵手新区”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携手走进雄安新区,见证体验华北油田气化农村给新区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

  50多名党员来到位于白洋淀畔的鄚州镇李广村,所见所闻,尽是欣欣向荣的喜人变化。依淀而建的李广村历史悠久,因西汉“飞将军”李广曾在此屯兵御寇而得名。村中硬化的街道笔直宽敞,白墙灰瓦的房屋整洁漂亮,村边的十里长堤风景如画。

走进雄安新区,见证体验华北油田气化农村给新区居民生活带来的变化。王亦轩 宋学功 孙迪 摄

  李广村的村民们,从2016年就家家用上了清洁的天然气。石油人燃气驻村组常年坚守在这里,提供专业化智能化服务。说起“气代煤”带来的生活变化,淀边村民打开了话匣子。

  71岁的黄春明老人,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党员,他家紧邻李广村文化广场。说起使用天然气的好处,老人如数家珍。“记得气代煤改造是2016年,当时人们还不理解,现在,都觉得幸福多了。省事,没有污染,以前,一到做饭的时候,家家青烟冒着,冬天生炉子,一家一个大烟囱,天上乌蒙蒙,煤味儿太大,呼吸都受影响。改造之后,做饭一打火就着了,冬天取暖,想要多少度就能控制到多少度。烧煤那会儿,屋里温度忽高忽低,加煤就热,不加就冷。而且,现在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

  靠秸秆做饭,烧煤取暖曾经是河北乡村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入冬前,华北油田气化农村工程,让村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今天的李广村,街道整洁,空气清新,天燃气管线穿乡跨镇联通左邻右舍,一派新农村景象。

  刚刚过去的冬天,李广村的村民家里温暖如春,而提供气源保障的华港燃气李广气化站,在冬天保供中经历了不同寻常的挑战。来到这个LNG气化站,小站为周边11个村2000多户村民供气。平日里,小站有华港燃气公司调度室远程监控,实现了无人值守。冬天用气量较平常增加10倍左右,用气高峰时,一天需要50方天然气,运送天然气的槽车每天都要配送一次,为站内两个液态储气罐注满气才能满足需要。零下160多度的液态天然气,注入储气罐需要四、五个小时,滴水成冰的室外,华港工作人员在现场监护着整个卸车过程。石油人的红工装就像一件件战袍,随时准备出发,守护着冬季保供。

华港气代煤安检人员上门服务。王亦轩 宋学功 孙迪 摄

  服务七间房乡、苟各庄镇、鄚州镇3个乡镇气化保障的是16个人的驻村组。李广村只是他们服务的一个乡村,他们的服务范围是3个乡67个自然村,辖区9座LNG气化站,保障1.5万余户村民用气。

  华北油田华港燃气集团公司与任丘市签订气化任丘协议,从2016年4月开始,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工作量,在任丘地区成功打造了全国首个天然气全覆盖、无死角的“气代煤”工程典范。截至目前,任丘“气代煤”工程15个乡镇、431个行政村、16.5万户村民实现通气。

“气化容城”靓雄安。王亦轩 宋学功 孙迪 摄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成立,聚焦绿色、智能、创新,不断在探索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华北油田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秀美宜居的绿色智慧新城。华港燃气获得容城区域贾光乡、八于乡、大河镇和晾马台镇4个乡镇的燃气特许经营权,“气化农村”工程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采取“点供”模式,共设置气化站9座,2017年10月底前就实现了通气。目前,雄安新区容城县17000余户居民用上天然气,平均每天用气量15万立方米。

白洋淀边石油红。王亦轩 宋学功 孙迪 摄
同乡亲们交流问变化。王亦轩 宋学功 孙迪 摄

关键词:华北油田,雄安,记者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