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关注】“老师妈妈”白茹:让孩子们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路钦淋 张世豪 
2019-04-04 22:57:52
分享: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教师白茹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张世豪)这几天,白茹老师的“朋友圈”沸腾了。3月18日,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教师白茹在京参加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河北省参会的唯一一名小学教师代表,她成了“名人”,来访者络绎不绝。

  “能参加如此高规格而意义重大的座谈会,我感到非常荣幸!这不仅是我教师生涯中的里程碑,更是对全体小学教师的极大褒奖和鼓励。”谈起这次赴京之行,白茹至今仍激动不已。

  白茹,小学高级教师,2000年至今一直在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担任班主任及数学、语文教学工作。

  “我们常说‘后生可畏’,这个‘畏’是‘敬畏’的‘畏’,是肯定年轻人的成绩,但我更愿意说的是‘后生可慰’,‘欣慰’的‘慰’。看到学生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个一个超越了我,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采访中,白茹告诉记者。

  亲和、活力、幽默,眼里始终含着笑意,这是白茹给人的第一印象。

  白茹说,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教书——每当培养出一个学生,都会给她带来无尽的喜悦。“教师是个幸福的职业。在传授知识中,总能看到新的希望,感受到新的力量。”

  “教书育人者必须要有一颗安静的心”

  2000年,从石家庄市师范学校毕业的白茹走进东风西路小学,思考着“教什么”的人生课题。

  万事开头难。直到现在,白茹还记得自己讲的“人生第一课”。

  “我记得40分钟的课,自己几分钟就讲完了。”第一次走上讲台的她并没有摸清楚讲课的方法,也不知道应该如何与孩子们保持课堂的互动,准备好的教案10分钟就被白茹完整地读了一遍。剩下的30多分钟做了什么?白茹笑着说自己也已经记不清了,但那种尴尬的感觉仍然记忆犹新。

  三尺讲台小,台下用功勤。这个小小的曲折并没有动摇白茹成为一名优秀老师的决心。白茹静下心来思考,研究讲课方法,常常挤出时间拜师听别的老师讲课,认真琢磨、吸取经验、反复练习。

  对这段既当老师又当学生的日子,白茹说:“如果一个老师真正能够致力于学、致力于教、致力于课,那他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会有很大的改变。”

  从一开始的尴尬冷场到后来讲课时的从容自信,19年的一线教师生涯让白茹收获颇丰。在她看来,“静心”是一名教育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也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关键所在。

  白茹很认同一种说法:教育工作是在重复中螺旋上升的,其中会有枯燥,也会有丰收。作为教书育人者,秉持静心,坚持做一件事,这是白茹最为看重的。

  “如果一个教育工作者能够静下心来关注最本真的东西,坚持长时间做一件事,我想没有什么事做不成。”白茹说。

  “老师讲课,不能干巴巴地说理”

  “如果只是教书,那么你就是教书匠。不能忘记教书的目的是育人。”白茹说,小学生就好比空白的庄稼地,在里面种什么很关键,三尺讲台,要撒播做人的良种。

  初踏教坛,白茹也曾面临着朋友们的戏谑。

  “给小学生讲课,说简单也很简单,就是对着书本画圈圈。”在人们的印象中,小学课程往往与“小儿科”“灌输”“死记硬背”等联系在一起。

  但白茹偏偏不想走这样的老路。

  讲到《谢谢你们,我的父母》一课时,她选择生活中的一些温馨情景,把能打动孩子心灵的生活细节展示给学生看 ,还给学生唱起了自编的翻唱歌曲《时间都去哪了》;

        讲《“贝”的故事》一课时,“账”“购”“赔”为何都是“贝”字旁?她通过字源探析、归类理解等方式,让孩子们理解“贝”字旁汉字之间的联系,巩固了他们的识字方法,让他们更深刻地感受汉字文化的魅力;

        教授《乡风乡俗》中,她借助视频,让学生们观看河北各地的饮食风俗习惯,并让学生们谈谈自己平日里在外用餐的感受。在充满了地方文化色彩的课堂中,学生们感受到了亲情、友情的维系以及文明社交的方式;

       讲《道德与法治》中《周末巧安排》一课时, 白茹在课前安排学生与家长共同度过一个周末,然后再通过家长发来的孩子周末生活照片、视频,让孩子们互相了解其他同学如何过周末,家长、孩子在互动中感受到了亲子快乐。

  翻唱歌曲、古诗词、情景剧……内容为王,形式创新,她让日常课堂氛围“活”起来。

    她也经常会布置一些实践性很强的作业,比如“孝敬父母我能行”“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要求学生把孝敬父母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同时写出心得体会。

  “老师讲课不是干巴巴地说理,不是死沉沉地教导,要把教室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社会实践中让学生得到历练。”白茹说。

  “一名合格的教师教课不能仅仅教到分数的层面,要教到学生心中,成为学生素质的一部分。”白茹说,若干年后,学生可能忘记了背过的某些定义,但可能对课上触及心灵的启示刻骨铭心。而这正是白茹的良苦用心。

  “学生喊我妈妈,这是对我的极大信任”

  在白茹教过的学生中,很多学生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师妈妈”。问起这个称呼源自何处,白茹说,源自言传身教,源自学生的认可和接纳。

  “其实每个老师,都对自己的学生付出了很多。能得到学生的喜爱和信任,最重要的是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以真心换真心。”在白茹心中,小学生没有社会经历,心理上还不太成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希望得到老师的指导和帮助。“小学生就好比空白的庄稼地,在里面种什么很关键。”

  班上曾经有个名叫轩轩(化名)的学生,因为父母离异,原本聪明活泼的轩轩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不仅不爱学习了,还开始在上课时吃纸。

  “在幼小的年纪就遭受家庭的变故,孩子还不具备与之对应的承受能力。所以,他把自己封闭起来,不愿与外界交流,与同学们也开始慢慢疏离。”得知情况后,白茹没有斥责轩轩,而是默默观察,并尝试多次跟轩轩及其家长沟通,逐渐了解到孩子性格变化的背后原因。

  白茹耐心的倾听和开导,让轩轩渐渐走出了阴影,如今轩轩已经是一名初中生了,这个重回阳光的大男孩还会经常背着书包回到母校找白茹谈心,就像一对母子一样。

  学生生病,嘘寒问暖,送药送饭;孩子晕车,备好晕车药和姜糖;孩子们有思想问题,耐心倾听,做好思想工作...... 19年来,白茹总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把爱体现在细微处和无言中,不仅赢得了孩子们的爱戴,亲切称呼她为“白妈妈”“老师妈妈”,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学生喊我妈妈,这是对我的信任。我能做的,就是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爱呵护每一位需要关心呵护的孩子。”

  教育生涯的前几年,年轻的小学教师白茹,致力于把课教好、跟学生们打成一片。如今,她有了新的愿望。

  “我的理想就是做学生心中最好的教师。”白茹笑着说,虽然这个“最好”可能永远达不到,但却是一种追求和信仰。她相信,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好教师的标准恒定不变:正直为人、勤奋治学、专心从教、多作贡献。

  这一次的“职业大课”,需要她用一辈子来准备。

关键词:教师,东风西路,白茹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