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花满太行】邯郸涉县:打通旅游路构建产业发展大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刘潇 刘澜澜 
2019-04-13 12:58:00
分享:

  开栏语:
      八百里巍巍太行山,雄奇峥嵘,渊源深厚。五千年中华文明发源于此,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多年来,受自然条件所限,太行山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问题突出。进入新时代,太行山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玉带蜿蜒变通途,这是一条扶贫路、致富路、旅游路、发展路。它势将激发太行山区最深沉的积淀,凝聚起太行山区壮丽发展的强大力量。
    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特别策划推出全媒体纪行式系列报道《花满太行》,采用行进式拍摄与实地采访相结合的形式,以太行山高速沿线地区旅游开发、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为主要报道内容,推出系列视频+图文稿件,并在长城网矩阵、各自媒体平台和“两微”平台播发,深入报道河北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和行动,展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进程。
      敬请关注!

      长城新媒体记者 万前进 刘潇 刘澜澜

  这里,是千年古县,女娲补天的浪漫神话渊源流传。

  这里,是革命老区,129师的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这里,是生态福地,绵延千里的旅游公路勾勒生态美景。

  这里,就是太行山高速河北最南端的起点,邯郸涉县。

邯郸市涉县千里旅游公路之圣福天路路线图。记者 万前进 摄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素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之称,自古以来就是商贾云集、兵家必争之地。

  沿着太行山高速一路向南,进入涉县境内,129师纪念馆就坐落在赤岸村,这里地处清漳河畔,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129师九千多人,从陕西省富平县庄里镇出发,翻越太行山,进驻涉县,以此为中心创建了全国面积最大、人口最多、最巩固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

    “八路军129师司令部迁驻在我们现在这个院子里,” 129师纪念馆办公室副主任张文丽告诉记者,“在这里一住就住了六年,指挥大小战斗战役三万一千多次,收复了198个县,歼灭日伪军42万人,正规部队由刚入涉县时的9160人发展到30万人,谱写出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的壮丽篇章。”

学生们在129师纪念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记者 万前进 摄

  时至今日,129师纪念馆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京津冀十条红色旅游专线之一。涉县依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太行颂文化园,红色记忆小镇等一系列红色文化景点。游客们漫步其中,一屋一舍,一砖一瓦,映入眼帘,直入心扉。“去年,129师纪念馆的接待量是236万人次。”随着交通便利化的不断提升,对于129师的红色精神传承张文丽充满了信心,”随着太行山高速的开通,这也更加方便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走进129师(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铭记129师精神,激发爱国热情。”

  几十年岁月变迁,129师的红色精神在涉县的土地上浸润蔓延的同时,也为这个远居深山的革命老区,带来了火爆的人气。近年来,涉县确立了以红色旅游为引领,根祖旅游、山水旅游为两翼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从129师纪念馆出发,一路向北,就走上了涉县的千里旅游公路。

邯郸市涉县千里旅游公路。记者 刘潇 摄

  在千里旅游公路上最负盛名的圣福天路西端,有一个景点以会唱歌的石头而著名,这个地方就是响石岭,随着来这里“打卡”的人越来越多,也让这里的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

  响石农庄,是郭云花一家人在响石岭山岗上经营的一家农家乐。由于道路崎岖,通行受阻,从2014年到2017年,响石农庄开业三年,不但没叫响,还赔了个底儿朝天。“原来这个山都是荒山土岭,路也是小路,游客进不来,我们一天的收入寥寥无几,我们一直想关门,但又不想关门,不甘心。”回想起当初创业的艰难,郭云花的笑容里仍残留着几分苦涩。

圣福天路上的响石农庄。记者 刘潇 摄

  2017年11月,涉县的千里旅游通道建成通车,沿线贯穿10个乡镇,打通了多条过去遗留的断头路、卡脖路,串联起县域内诸多旅游景点,并与河南、山西等地景点相连接,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现在路修通了,我们心里有了底气了,从小餐厅变成大餐厅了,人越来越多了,现在我们一天的营业额就有上万元。”自从千里旅游公路修通以后,郭云花的响石农庄从“没人来”变成了“住不下”,“老人小孩娱乐这一块儿我们想解决一下,还有就是住宿这一块儿,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再盖个宾馆。”

邯郸市涉县千里旅游公路。记者 刘潇 摄

  千里旅游公路打通了涉县旅游产业的大动脉,把游客源源不断输送到深山区的各个景点,而沿线的农家乐就像漫山遍野的野花,开出一朵带红一片。“以前在县城打工,离家里有70里地,在那时候挣工资1500,”张秋苗是响石农庄的服务员,她家就在响石岭上的圣寺驼村,“圣福天路开通以后这里招工我就来这干了,一年能挣两万多,也能照顾照顾家里,现在邻居都来了好几个,都在这里打工呢。”

  涉县旅游公路变成了公路旅游,沿线百姓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把“高颜值”转换成了“高产值”。仅2018年,涉县千里旅游公路沿线的150多个村庄,就新增农家乐、民宿等300余家,从业人数3000多人,带动近3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太行山高速涉县段。记者 刘潇 摄

  涉县旅游因路而兴,涉县百姓沿路而富,太行山高速建成以后,西连山西,南接河南,连通京津,不仅为曾经晋冀鲁豫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县再添发展新动力,也让多年来远居太行深山区的涉县真正向外界敞开了怀抱。

  红色圣地,大美涉县,正笑迎八方来客!

关键词:太行山高速,旅游,涉县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