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深圳时尚 燃动河北】姚福随:一件旗袍200多道工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4-13 22:16:1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原来河间不只有驴肉火烧,还有这么棒的旗袍!”4月12日,在“深圳时尚燃动河北”——2019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活动现场,来自河间的姚福随服装有限公司展示的旗袍成为吸睛利器,不时引来客商的围观和赞叹。

  “我母亲就是做旗袍的,我也做了35年了。”姚福随说,旗袍之于她,不仅是事业、心血,更是一种文化传承,是对老工艺的坚守和热爱。正因为此,有时为了研究版型、工艺,即使彻夜不眠,她也乐在其中。

  她认为,旗袍是为中国女性而生的,最能衬托中国女性的含蓄、内敛之美。她的理念是,让高矮胖瘦的女人都来穿旗袍,展示各自与穿其他服装不一样的美。

       而要每个人穿旗袍都好看,就要量身打造。每一件旗袍都是根据各人的喜好、气质、体型、穿着场合等量身并手工缝制。量体裁衣,光是数据就有十几项。接下来是面料处理,再经过200多道工序,一件旗袍才能完成。手快的师傅也得花费20多天。

  姚福随和她做的旗袍。记者 张青果 摄

  “就说盘扣面料的处理吧,就得经过高温消毒、刮浆、揉碎软化再烫平。复杂的盘扣还要再缝上珠宝装饰,即使是高级盘扣技师,制作一个凤尾盘扣,也要耗费至少3到4个小时。”姚福随告诉记者。之所以坚持手工缝制,姚福随说,是由面料决定的。“旗袍面料多是蚕丝、织锦缎、云锦、花罗等,手工处理过,面料就有筋骨了。机做的话,太硬,不相配。”

  坚持老工艺的同时,姚福随还突破思维定势,练就了“一刀剪出东方美”的绝活。“就是用一块布料剪成一件旗袍,没有拼接部分,肩膀上没有缝线,胸襟和腰身没有收褶。”姚福随解释说,这种裁缝方式难度很大,稍有不慎,整块布料就会报废。“但能最大限度地体现旗袍的优点。”

  不仅如此,姚福随还想了很多办法,让旗袍更加日常化,吸引很多人慕名而来。现在,她的旗袍不仅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还深得外国女性的青睐,从乡间走向了世界,讲述着中国女人特有的典雅气质。

  让她欣慰的是,30多年来,她培养了众多的裁剪技术人才,自己的手艺得到了传承。尤其是她的儿子王力男,现在已经是服装独立设计师。

姚福随坚持老工艺制作旗袍。记者 张青果 摄

关键词:姚福随 旗袍 冀深服装产业对接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