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季度河北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强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4-17 09:01:34
分享:

河钢集团和印度塔塔钢铁集团东南亚钢铁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河钢集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1—3月,全省对外投资实现良好开局,全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27家,同比增长3.8%;对外投资总额24.6亿美元,同比增长38.1%,其中,中方对外投资额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步伐加快。今年1—3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我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阵地。受制于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制造业发展缓慢,“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成为我省大量优势产能、制造业的主要投资合作地。产能合作主要涉及钢铁及深加工、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生产多晶硅、产业园设施建设等领域,主要分布于印度尼西亚、埃及、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其中,德龙钢铁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4.27亿美元生产和销售钢坯、线材、棒材项目,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2.2亿美元产业园设施建设、投资管理及服务项目,霸州市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增资2.3亿美元生产销售基础钢铁业、集装箱行业项目,武安新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埃及投资2.98亿美元冶炼黑色金属炼钢、轧钢项目,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在德国投资6960万美元研发设计机械零部件、齿轮与变速箱项目,河北文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加拿大投资4000万美元矿产勘探、开采、加工等大项目相继实施。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强劲增长。今年1—3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企业9家,投资总额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倍;中方投资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倍。主要对“一带一路”沿线印度尼西亚、埃及、新加坡等7个国家进行投资,其中,我省企业对印度尼西亚投资8.8亿美元、埃及2.98亿美元、新加坡1亿美元。随着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良好的发展机遇正推动我省具有实力的企业加大投资力度。

  对外投资制造业位居首位。今年1—3月,我省对外投资共涉及9大类行业,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成为我省对外投资主要行业,其中,制造业11家,中方投资额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建筑业3家,中方投资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农林牧渔业3家,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同比增长230倍。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建筑业、农林牧渔业成为我省对外投资的主要合作领域。

  对亚洲国家(地区)投资再创新高。今年1—3月,我省对亚洲国家(地区)投资企业12家,中方投资额13亿美元,同比增长7.4%。对非洲投资企业5家,中方投资额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720倍。对北美洲投资企业6家,中方投资额1.03亿美元,同比下降6.3%。对欧洲投资业3家,中方投资额0.8亿美元,同比增长68%。对大洋洲国家投资企业1家,中方投资额0.4美元,同比下降87%。从主要投资国别看,印度尼西亚、埃及、中国香港、新加坡、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投资额占居前5位,分别为8.8亿美元、2.98亿美元、2.95亿美元、1亿美元、0.7亿美元。

关键词: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走出去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