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藁城区:“刷屏”种地,省时省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4-29 16:21: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王凯凯)近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藁城区高科技示范园区,园区主任马书昌正拿起手机“刷屏”。“现在我们利用物联网平台可以随时查看棚内作物的温度、湿度和生长情况,减少了工人的使用量,只要用手机一点,浇水、喷药啥都行。”马主任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已推广建立农业物联网应用点20个,涉及温室500多个,每个温室节省投入4000元,助农增收达200多万元。

藁城强筋麦核心示范区进行一喷综防作业。 索军杰 摄

  藁城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区,近年来立足自身农业优势,以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推广种植新技术,提高种植效益。通过创新科技、推进绿色发展、智慧农业建设等措施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为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该区在梅花镇梅花村周边集中建设了3.08万亩强筋麦核心示范区,每年春耕之时,当地农民都会采用自走式喷雾机进行“一喷综防”作业。“我们村6400多亩小麦,用这种机械化的打药方式一天就能打完,省时省工又省力。”该村党支部书记张耀辉说。他们大力推广园艺机械、植保无人机等,实施“机器换人”工程。

        同时,该区还注重发展节水高效生态种植。以节水作为导向,集成推广小麦节水品种及水肥一体化等配套节水技术。“我用的这套设备是自走卷盘式喷灌机,特别方便,总体算下来,可以节水60%,节电7.8%,节工59%,每年每亩地仅浇地这一项就可以节省200多块钱。”藁城区硒之王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于玉波说。

  近年来,藁城区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建成淘宝村2个,形成富硒小米、宫面、优质面粉、宫灯等农特产品网站群,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关键词:智慧农业 农业机械化 种植结构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