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四特别策划:无奋斗·不青春】周群:用心做好每件和群众有关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刘俐验 
2019-05-04 09:2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  刘俐验)“稍息,立正,向右看齐……”4月29日上午九点,周群正在院子里和昨晚值班的同事进行交接班,随着这个仪式的进行,周群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周群在和同事巡逻。记者 刘澜澜 摄

  创新机制 调整方法保平安

  出生于1988年的周群现任邢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负责一大队全面工作。结束交接班,周群开始了在辖区内的巡逻工作。

  巡查治安点周围的情况,现场拍照记录治安情况,填写巡逻治安信息,这是周群巡逻的日常。

  周群所在的特警一大队负责桥西区泉南大街以北、邢州大道以南区域的一级巡控任务。走商户,进社区,周群首先带着记者来到了富水嘉园B区。这个小区有16栋住宅楼,是大队巡区内一个规模较大的居民社区。

  “周队长,您来了……”富水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的跟周群打着招呼。“我们社区是咱们特警支队的必巡点,基本上每天都能看到咱们特警支队队员的身影,还会定期跟我们座谈,宣传防盗、防抢知识,这两年我们小区基本没有发生过盗窃这一类的案件。”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王军玲告诉记者。

  王军玲口中的“必到点”指是周群依托“智能勤务系统”,在巡区内设立的巡逻必到点。

  “因为特警一大队的巡区面积大,一辆巡逻车在辖区内巡逻在同样的时间内群众的见警率比较低,案件比较频发,尤其是百姓深恶痛觉的‘两抢一盗’案件比较多。”周群说。

  面对这种情况,周群和同事们经过研究,调整了巡逻路线,独创街区“五星”巡逻点,结合警情研判,从之前的1天巡逻一遍,增长到1天巡逻4遍,在巡区25个巡逻必到点的基础上,减少到15个必到点,形成五星状,来回路线又增加2次,提高了巡逻的密度,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犯罪,辖区的发案率有了明显下降。

  “上周,我们的便衣队员在下班高峰期发现了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他第一时间跟我们的巡逻车联系,巡逻车在一分钟内就赶到了现场,将嫌疑人当场抓获。”周群说。

在暴雨中转移车辆。采访对象供图

  冲锋在前 危难之中显身手

  2016年7月19日,邢台遭遇历史性特大暴雨。当天正在值夜班周群接到指令和同事去救援因为暴雨被困在水中的群众。

  暴雨如注,城区道路严重积水,多辆汽车抛锚在道路中间,桥下积水高达3米多深,还没到深水区,巡逻车就已经开不动了,周群和同事只能下车前行。

  就这样,周群一边涉水前行,一边与报警人联系寻找他们的位置。“当时的水特别大,我们到达报警人被困位置的时候车已经被淹在水里了,我们立刻破拆车辆救出被困人员。因为很多车辆被淹在路中间,为了避免车辆相互碰撞发生二次事故,我们把车一辆一辆的推到了安全地带……”周群说,当天晚上,他们不断重复这个过程,从深水中、汽车里解救人员20余人,汽车10余辆。

  凌晨4点,奋战了一夜的周群没来得及休息,就与防汛指挥部深入受灾最严重地区投入抢险战斗,转移受困群众200余人。因为在这次抗洪抢险中的出色表现,周群被评为“2016抗洪救灾邢台好人”。

  “当时救援结束以后感觉很累,衣服裤子都扯破了,感觉自己也很丑,但心里觉得是值得的。”周群笑着说。

周群在活动中跟孩子交流。采访对象供图

  铁骨柔情 义务军训送温暖

  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们的眼中,周群和他的同事们是他们的“特警叔叔。”这个故事,还要从一次特殊的军训讲起。

  在邢台市特警一大队的辖区内,中高校很多,在学校中间,一所特殊的学校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九月份,正是各个学校开学的时候,我们加大了学校周围的巡控力度。在一群热闹的学校中间,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安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对它进行了走访。”周群说。

   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紧邻着邢台市金华中学,正值开学季,金华中学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新生入学的军训活动,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军训成为了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的一种奢望。

  看到这种情况,周群和同事们决定,要想办法,圆这些孩子的一个军训梦。

  如何给这群特殊的孩子开展军训呢?周群和同事们首先向特教学校的老师们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和身体状况,为他们量身打造了一个军训方案。

  对于有听力障碍的学生,他们结合手语给孩子们讲解动作;对于视力障碍的学生,他们耐心地一个一个纠正孩子们的动作……,五天下来,孩子们不仅动作做得有板有眼,还为他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会操表演。

  除了军训,周群和同事们还经常给孩子们开展安全讲座、警营开放日等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在与孩子们一次又一次的互动中,他们也建立了深深的感情。

  “现在我们到学校里去,孩子们看到我们都很高兴,还给我们送了很多他们自己做的礼物,我感觉做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也很欣慰。”周群说。

  从警7年来,周群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用他的话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一件和群众有关的事情都需要用心去做。谈起未来,周群表示,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把自己认定事情坚持做,并且做好。

关键词:奋斗,青春,五四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