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规范预算管理 支持降税降费政策落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许己未 程英军 
2019-05-17 14:41: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许己未 程英军)政府部门全部收支将戴上“强化版”预算管理的“紧箍咒”。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支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以进一步支持降税降费政策的落实。

  多措并举“补减收”

  石家庄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知明确了弥补减收的渠道,即统筹安排各类资金、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清理本级财政存量资金。

  加大资金调入力度,统筹安排各类资金,弥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坚持依法治税管费,深入推进综合治税,努力应收尽收;统筹用好用活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促进“4+4”现代产业加快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机遇和国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问计省直寻求支持”活动,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资金政策,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清理本级财政存量资金,置换盘活长期低效运转、搬迁后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回资金调整用于其他急需支持的项目,缓解各级财政筹资压力。

  厉行节约“严支出”

  通知指出,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时刻绷紧勤俭节约这根弦,严把预算支出关口,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动用预备费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把节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本级党委政府确定的重点事项等。

  从严从紧编制部门预算,从严控制“三公”经费。2019年,一般性支出应比上年压减5%以上,可不安排的“三公”经费一律不予安排。

  不断改进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管理,严格按照标准配置。严格按规定程序申报、审批资产处置和出租出借事项,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处置和出租出借国有资产。

  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政策规定,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贴补贴。未经批准,一律不准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奖金、加班费等。

  强化监控“问绩效”

  通知明确,要在进一步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的同时,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强化对财政收入、重点支出和库款规模的监控,密切关注减税降费对基层财政运行的影响。

  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业务流程,将绩效预算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至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

  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加大评价结果应用力度,将评价结果作为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改进管理以及干部政绩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关键词:预算管理,减税降费,三公经费,税收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