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18经洽会】冀粤两地共续千里情缘 互融互通共推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王亚 张晨光 
2019-05-18 17:37:00
分享:

冀粤企业家合作恳谈会现场。记者 王亚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 王亚 张晨光)5月18日,冀粤企业家合作恳谈会在廊坊举办。恳谈会由廊坊市政府、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承办,在去年冀深两地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内涵、拓展外延,把合作区域从深圳扩展到广东全省,打造两地合作“升级版”。

  会议以聚焦临空经济、沿海经济、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领域为重点,邀请冀粤两地知名企业家,开展主旨演讲和“环雄安经济共享发展”“科技创新与河北发展”高端对话,推进广东战略性产业知名企业走进河北,突出优势互补、强强合作,深化冀粤两地产业、项目、企业合作,为冀粤企业家合作创造条件。

  冀粤两省虽相隔千里,但交流合作源远流长。近年来,高层交往不断。2018年11月,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交流;2018年9月,深圳市党政代表团到雄安新区实地考察。冀粤两省经济合作日益紧密,贸易投资十分活跃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拥有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河北的许多产业,如果用发展的眼光看遍地都是“黄金”,如果用传统的眼光看就只是石头。近年来,腾讯、光启、华讯方舟、华大基因等一批优秀企业纷纷到河北投资兴业、布局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近3年广东省投资河北项目611个,实际投资额1200多亿元。

  新奥集团于2003年起就开始在广东投资,至今已经十六年了,这期间,新奥在广东的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如今已覆盖广东的10个城市,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利润10余亿元。

  “作为企业经营者,我已经深刻感受到了河北大地的新气象,这里正从支持京津发展,转向共享庞大市场,享受资本、技术、人才、信息外溢和回流的新阶段;正从传统增长,走向挖掘新动能、探索新模式的转型之路。在这里,能源、交通、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等大批产业正在释放巨大的机会……”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表示,冀粤合作将大有可为!首先是“传统制造+数字技术”,冀粤可以共建产业互联网。恰逢转型期的传统制造大省河北和数字产业发达的广东,具有产业互补的天然优势,如能相互借力,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就能在产业互联网中抢占先机。其次,“强实业+强金融”可以实现强强联合。河北的实业企业和广东金融企业不仅能“擦出火花”,更能形成放大效应。第三,“京津冀+粤港澳”可以共享城市群资源。京津冀、粤港澳未来都将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并肩前行,加强合作、联动资源才能让发展效率最大化。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在搭建人才交流机制、互培机制上发力,真正盘活技术人才、汇聚研发人才、吸引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

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进行主旨演讲。记者 王亚 摄

  达实智能是一家从事于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应用的高新企业,聚焦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交通三大细分市场并提供建设和运营服务。在深圳特区,自主投资建设了高200米、45层的超高层绿色智慧大厦。在雄安新区设立北方总部,成为第一批获准在雄安新区注册的企业,积极参与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智能化项目投入使用。

  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磅表示,公司目前已在淮南市进行健康医疗大数据实践,成为国家743个PPP示范项目中唯一的智慧医疗PPP示范项目。全面覆盖全市1568家卫生医疗机构,服务全市380万人口。公司将依托雄安,投资河北,为河北省各地级市提供城市医疗大数据投资建设运营服务。赋能城市价值,惠民、育业、助医、辅政。

  此次恳谈会还坚持会、展、谈相结合,开展冀粤两地企业家对接洽谈和“河北—广东面对面”投资考察活动,组织粤商企业家考察重点园区、代表性企业,系统展示河北省及廊坊市在园区规划建设、产业发展、企业发展方面的成就及未来规划,深入洽谈交流,推动深粤商与河北及廊坊的合作。

关键词:5·18经洽会 冀粤企业家 恳谈会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