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18经洽会】推动工业信息化发展抓住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两件事!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王亚 张晨光 
2019-05-18 11:16:00
分享: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祝雪娟 王亚 张晨光)5月18日,作为今年“5·18”经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创新应用论坛在河北廊坊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数字经济产业领军企业高层和知名学者将齐聚廊坊,分享数字经济产业最前沿思想和理念,共同探讨如何充分利用京津冀大数据存储产业优势,加快数字经济开发应用。

会议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当前,以大数据为驱动力的数据革命已拉开序幕,大数据作为社会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最活跃的关键生产要素,对促进全社会经济发展迈向中高端起到重大作用。此项活动旨在讨论和研判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推动数字经济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及其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经济发展的支撑效应和引领作用。

  活动期间,专家、企业家围绕“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数据安全挑战”“‘万物互联’大数据标准化建设”“5G创新与应用”等主题发表演讲;围绕“京津冀大数据发展新机遇”作专题演讲,为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发展数字工业要抓住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这两件事,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河北省数字经济应聚焦到工业数字化转型上。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应发挥优势,转而关注并加速与工业制造业快速融合,工业企业提供数据源,信息技术企业“计算”诊断。数据的采集、整理、计算、传输因互联网成为可能,建设形成大数据产业,建立企业内网,打造自动化生产线数字车间。

  李毅中认为,数字产业化是工具,产业数字化是目的,工业数字化是重点。通信技术(CT)与信息技术(IT)相结合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技术。近十年3G、4G提升了大数据产业的应用水平。而5G具有大带宽、高速率、低延时、高可靠、密连接、广覆盖的优势,实现众生万物互联。5G商用首先要实现5G的产业化,包括网络技术设施升级、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制造、核心技术器件材料相关。5G应用可能在服务消费升级和社会治理应用率先落地,加快5G在工业领域的融合应用,要加快布局,制定规划和行动方案,目前已有5G工业应用的初步探索。

会议现场。记者 张晨光 摄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白津夫认为,数字化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数字化是扩大就业的新引擎。要大力发展数字化贸易,基于数字技术,依托互联网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破区域空间界限,使贸易扩展至全球各地。数字化经济可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增长,通过打通供给与需求使消费者偏好与产品相匹配,促进网上购物等消费增长。

  活动当天,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高层还通过圆桌论坛形式,聚焦“利用京津冀大数据存储产业优势,加快大数据开发应用”主题,共话数字经济产业未来,共谋智慧城市建设。

      论坛取得了广泛共识。专家们认为,推动京津冀大数据产业的创新应用,要不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推动三地数据信息的开放、对接、共享,打造京津冀统一数据开放平台,实现全方位、多领域的大数据协同。紧紧围绕“数字中国”战略,加快5G商用步伐,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签约仪式。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健康旅游保险产业创新联盟,中公服工惠驿家与河北好望角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建立起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了系列合作协议。

关键词:518,河北,经洽会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