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18经洽会]“抱团出海”,境外产业园区来搭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5-18 23:38:16
分享:

  “抱团出海”,境外产业园区搭建一座桥梁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中国—巴西投资合作论坛、中国—巴西优势产能对接洽谈会、加快境外园区建设座谈会、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境外重点园区对接会……

  作为一个高频词,“国际产能合作”频闪“5·18”经洽会。参展参会客商纷纷表示,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是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共赢之举。河北优势产能“走出去”,不仅是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

  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实现共赢

  在此次“5·18”经洽会巴西主宾国展馆,来自巴西的咖啡、蜂胶、珠宝等特色产品,受到了参会客商的喜爱。

  “中国与巴西虽远隔重洋,但经贸往来逐年升温。”中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雪江表示,中国与巴西双方产业互补性很强,产能合作有雄厚的基础,合作前景将会非常广阔。

  在5月18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巴西投资合作论坛上,巴西国家服务业联合会主席代表达西欧,介绍了巴西的投资环境、政策、产业情况。巴西政府积极鼓励外国企业到巴西进行投资。外资在巴西境内投资无需事先经政府批准,只要通过巴西有权经营外汇业务的银行将外汇汇进巴西,即可在巴西投资。

  河北靠什么“走出去”?

  答案是最有优势、最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业,这些产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而且与“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国家产业互补性强。

  “以前尼日利亚是一个农业国,现在的支柱产业是石油工业,但是炼油业等制造业又比较薄弱,产业的深加工能力差。”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董事,中非莱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赖四清表示,由于经济高度依赖石油,倒逼尼日利亚加快工业化进程,走多元化发展之路。工业化进程加快,需要大量外来投资。急需引进制造业,这刚好是中国的产业优势。

  借助“5·18”经洽会这个平台,全面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及拉美国家的交流合作,我省国际产能合作也将站上一个新的高度。放眼更大的空间,国际产能合作将有效盘活我省“转型升级”整盘棋局,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腾笼换鸟”。

  打造国际产能合作“升级版”

  河北省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新机遇,依托自身在钢铁、建材、光伏、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的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推动实施了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

  河北在塞尔维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地建设谋划钢铁投资项目和产业园区,在南非、澳大利亚等地开发矿产资源,延伸拓展了钢铁产业链条。河北建材企业大力发展海外产能合作项目,在东南亚、中东欧、中南部非洲、南美等国家投资建厂、兼并收购,建材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成为我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河北积极探索“走出去”新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发挥当地优势,引导企业进区入园、抱团出海,涌现出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印尼卡拉旺产业新城、中乌姆巴莱工业园等一批特色突出、产业配套的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园区,成为河北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基地和窗口。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园区所在的非洲、东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矿产、人力等资源丰富,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市场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境外产业园,打开产能合作“一扇窗”

  5月18日下午,河北国际产能合作境外重点园区对接会上,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新城、中乌姆巴莱工业园、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加拿大泰瑞斯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由贸易区等境外产业园分别进行了重点推介。

  与会嘉宾表示,国际产能合作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领域,而境外产业园区是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促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

  “印尼卡拉旺产业新城位于雅加达东部的西爪哇省卡拉旺县,背靠东南亚最大的城市群——大雅加达都市区,地处雅加达—万隆—泗水产业走廊的核心位置,周边分布有印尼最主要的大中型产业园区。”华夏幸福国际综合研发中心总经理尹晓珺介绍说,该项目规划面积205公顷,包括工业园、产业港、物流港和一站式产业服务中心等产业载体,以及供水厂、污水处理厂、配电站等和道路、景观等各类设施。

  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落地谋划、全球资源匹配、承载平台建设到全程服务运营,华夏幸福国际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截至2019年4月,已有138家中外企业在莱基自贸区注册,包括生产制造、石油天然气仓储、工程承包施工、设计咨询、酒店、金融、商贸仓储、清关服务、房地产等。75家企业已签署入园投资协议或已投产运营,其中,中资企业46家。”赖四清说,在我们的园区中划出5平方公里,作为河北工业园,主要面向河北的优势产业进行招商,比如石油管道、建材、化工、农业等。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企业“走出去”热情逐渐高涨,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好不要单枪匹马“走出去”,而要充分利用好境外产业园区这一平台“抱团出海”。

  赖四清认为,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营造了适宜企业发展的小环境,尤其有利于中小企业“走出去”。“下一步,产业园招商将侧重于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让产业链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同步进入园区。”

关键词:走出去,产能合作,抱团出海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