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周济院士:让智能制造帮河北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5-24 09:02:31
分享:

活动现场。记者 耿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5月23日下午,河北省第三期院士大讲堂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活动邀请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围绕“走向新一代智能制造”作专题报告,河北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及行业协会代表等320人参加了活动。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周济表示,目前,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2017年制造业增加值约为24.27万亿元,在全球制造业占比超过20%,下一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应作为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周济认为,推进智能制造要走“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路线,一方面,因企制宜,循序渐进地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升级,推动广大中小企业打好数字化基础,实现数字化制造;另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高打低”,走出一条并行推进智能制造的新路。

  “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行业产品与装备的升级换代,极大提升产品性能和市场竞争力,提高整个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水平。我了解到河北正深入开展‘万企转型’行动,全面推动工业企业转向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现代管理,同时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工业设计助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跃升。”周济表示,河北制造业存量大,在转型升级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要积极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智能升级,从根本上提高制造业质量、效率和企业竞争力,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