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河北省汛期将整体呈现温高雨少特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9-05-27 22:58:09
分享:

 

资料图:高温下的孩子。

  长城网5月27日讯(记者 王棋)5月27日,河北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气象局就今年河北省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做简要汇报。

  据了解,今年以来,河北省天气气候呈现气温总体偏高,降温过程频繁、降水波动强,出现阶段性干旱以及5月以来强对流、高温等极端天气来势凶猛三大特征。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预计今年夏季,我国气侯状况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多北少”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早涝灾害较重。

  据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在主雨带预计偏南的背景下,河北省汛期将整体呈现温高雨少特征。其中,秦、唐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多,其他地区偏少1-3成。雨季来临时间较常年偏晚,雨季暴雨过程和降水量也较常年偏少,但盛汛期期间(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仍有极大概率发生局地性强降水的可能,极易造成较重的涝灾。张家口崇礼冬奥会场馆核心区和雄安新区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汛期台风登陆河北省的可能性较小,但不排除有1个台风北上影响河北省东部地区,可能带来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天气。全省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5℃左右,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6月至7月前半月发生区域性高温热浪和气象干早的可能性大。

  大清河流城下游和滦河流域降水可能偏多,出现区域性洪涝灾害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漳卫河流域、子牙河流域、大清河中上游流域、永定河流域降水偏少,上述地区发生区域性洪水风险较低,但极端短时强降水事件易发,大清河和子牙河山区流域存在发生局地山洪地质灾售的风险。

  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仍在持续,国内外气候模式对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的预测尚存分歧,这些因素增加了河北省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的难度,河北省气象局将密切监视气候系统的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气候预测意见,全力以赴组织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关键词:河北汛期,高温少雨,防汛抗旱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