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藁城“种管收”一体化服务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5-30 11:46: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王凯凯) 石家庄市藁城区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区,为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近年来不断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统一技术规范,提升小麦产量;搭建农科所与农民合作平台,借助种粮大户示范带动作用,推广普及优质小麦的优种优育,让农民从提升小麦质量中获得更高收益。

正值小麦灌浆期,在藁城区刘海庄村的藁优麦繁种示范田里,小麦颗粒饱满,长势喜人,农户正在抢抓农时对小麦进行灌溉、拔除杂株等农事管理。索军杰 摄 

  “我们这是一片繁种田,全都是优质麦,等再过十几天麦子就熟了,然后农科所就收走了,留到明年做种子用。”藁城区刘海庄村种粮大户韩西文说。

  今年以来,藳优麦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实施藳优麦农业服务(GAS)推广模式,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村委会等新型经营主体组织起来,辐射带动基地农户,开展种-管-收-转全程化服务,直接对接专用粉加工企业,使优质麦从增产转变为高质高量增产。

  同时,通过组织召开培训会,吸收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实体会员130多个,辐射带动藁优麦基地20多万亩。

正值小麦灌浆期,在藁城区刘海庄村的藁优麦繁种示范田里,小麦颗粒饱满,长势喜人,农户正在抢抓农时对小麦进行灌溉、拔除杂株等农事管理。 索军杰 摄

  小麦质量稳定了,价格随之提高,这对农民来说才是真正的实惠。“我们现在向面粉企业提供的都是纯正的、品质稳定、一致的藁优麦商品粮,一斤比市场价高出0.03元,一亩地按1000斤来算,还能再增收30元钱。”该区农科所所长张庆江说。

  目前,该区推广的藁优2018品种、藁优5766品种和藁优5218品种,不仅产量稳定在一亩地1000斤左右,而且营养和加工品质均超过国家一级优质强筋麦标准,是国内大型面粉加工企业首选强筋麦原料品种。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将藁优麦农业服务推广模式具体化,确保藁优麦的高质高量,还要发掘新型的种植技术和模式,以确保农民增收。”该区农林畜牧局副局长蔡彦良说。

关键词:藁城 优质麦 农业服务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