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访陕西农业特色产业】柞水木耳:品出儿时味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5-30 17:34:57
分享:

大棚里的木耳长势茂盛。  记者 信贺宁 摄

生长中的灵芝。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5月28日,记者走进商洛市柞水县,采访木耳产业发展,感受“小”木耳的巨大魅力。

  柞水木耳和普通木耳有什么不同呢?

  “柞水木耳的口感更加软糯,能让人吃到儿时的味道。”柞水县秦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军告诉记者,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报告显示,柞水木耳为富硒木耳,而且总糖、粗蛋白质、粗脂肪、硒等含量均优于全国同类产品。

  柞水县副县长谢俊锋介绍,该县木耳产业已形成从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精深加工、销售终端、仓储物流、废弃菌包处理到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条。“还引进柞水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入股运营,先后投资2.3亿元建成肖台、金凤、窑镇社区、金米、金盆5个千万袋标准化菌包生产厂,其生产工艺、培养配方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木耳菌包生产的机械化、自动化、集约化、智能化、数字化。”

  作为柞水县最早建成投产的木耳菌包生产企业,中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形成菌包生产、示范栽植、休闲观光、产品购销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条和综合业态。“目前,公司已经建成年产2000万袋木耳菌包生产线1条,完成木耳菌包生产线及厂房、养菌室等配套设施建设,拥有装袋窝口一体机、高压蒸汽灭菌器、净化接种车间、灭菌养菌室等一整套完整的装袋、灭菌、接种、养菌流水线生产工艺。”该公司副总经理何景漪介绍。

  柞水木耳小镇一角。  记者 信贺宁 摄

木耳博物馆。  记者 信贺宁 摄

  此外,柞水县还形成了“农特产品+旅游购物”的发展模式。儿童乐园、小木屋、小火车、动物雕塑……在柞水木耳小镇内,游客不仅可以休闲观光、采摘木耳,还能在小镇的木耳博物馆内,通过木耳产品、木耳知识和文化展示,一站式了解木耳的世界。

  下一步,该县将推进工厂化生产,加快制定“柞水木耳”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木耳企业和黑木耳栽培户生产。大力培育木耳龙企业、合作社,推进食用菌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加大对精深加工木耳企业的扶持力度,制订发展规划,引导现有企业开展木耳深加工,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扩展产品线,延长木耳产业链条,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陕西,“3+X”,木耳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