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访陕西农业特色产业】韩城告诉你,爽肤水还有花椒味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5-28 22:46:35
分享:

万亩高效花椒示范基地。  记者 信贺宁 摄

花椒深加工产品。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空气中弥漫的是花椒味儿,路边卖的是花椒酸奶、花椒雪糕,商店里摆放的是花椒洗手液、花椒润肤霜……5月25日,记者走进“中国花椒之都”——韩城,探究花椒产业发展历程。

  韩城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貌特征,形成了“椒、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大红袍花椒作为韩城的名优特产,在全市种植面积达55万亩,年产量达2700万公斤,占全国的1/6,产值达35亿元,品牌价值达213.6亿元。

  “这里每年有1万公斤的‘大红袍’出口海外。”韩城市副市长王文俊介绍,韩城以国家花椒产业园区为载体,制定了“百亿花椒产业集团5年发展规划”,涵盖园区建设、基地建设、招商引资、科技研发、龙头企业、品牌战略等多方面工作。

  花椒爽肤水。  记者 信贺宁 摄

  在韩城花椒科技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包括椒目仁油、花椒酥、花椒奶糖、花椒润肤霜、花椒洗手液等在内的多款花椒深加工产品。“在韩城,花椒不仅仅是一种调味品,从‘吃’到‘用’,韩城人已经把花椒‘吃干榨净’。”王文俊说。

  作为全国最大的花椒销售贸易基地,韩城设立了淘宝•中国特产韩城馆、京东•中国特产韩城农特馆、天猫•优敏食品旗舰店等多个网上经营店综合电商平台,发展花椒专业合作社214家。此外,该市常年活跃着一支2000多人的花椒专业购销队伍、140个花椒销售大户,建有西塬、柳枝、芝阳3个花椒专业交易市场,在北京、重庆、四川等地设有100多个直销网点,形成了“互联网电商+直销网点+批发市场+购销队伍+农户”的销售网络。记者了解到,目前,韩城花椒产业发展进入提质增效阶段,花椒单价已经突破每公斤百元大关。

关键词:陕西|“3+X”|花椒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