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考倒计时】考生要谨防无意识违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5-30 21:25:44
分享:

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高三学子备战高考。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通讯员刘超)所谓无意识违规,就是自己不自觉地违反了考场规则,或者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不经意间犯了错误。普通高考的考场纪律是一种刚性约束,凡参加者必须遵守,没有特殊和例外;凡违规者必受查处,没有商量和妥协。从往年情况看无意识违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无意中携带手机进入考场

  分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毋庸置疑手机具有发送接收信息的功能,但个别考生对“携带”二字不敏感,认为虽然带了手机,但关机或静音就没有问题,无意之中违反了规则。

  无意中携带手表进入考场

  分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者未放在指定位置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我省普通高考《考场规则》中明确规定:“除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透明文具袋等省教育考试院规定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考生诚信承诺书》《致考生的一封公开信》中进一步明确:“严禁携带手表等计时工具进入考场。”有考生平时有戴手表(或其他计时工具)看时间的习惯,感觉戴手表参加高考不是问题;有考生担心没有计时工具无法合理分配答题时间,难以掌握答题进程,必须有个“时间观念”,习惯性地将手表带入考场,无意之中违反了规则。

  开考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

  分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这是一个习惯养成问题。平时测验时,接到试卷后就答题或考试结束时再添上两笔并不觉得有过,另外,平时不能很好地把握做题和涂卡节奏等问题,也极易造成“抢跑”和“抢涂”等违规情况的发生。

  无意中带走草稿纸

  分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将试卷、答卷(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的,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不允许考生将试卷、答卷带出考场是基本常识,规则上肯定不允许、情理上也能接受,但个别考生认为用草稿纸记个答案带回家估分应该不是问题,造成违规。

  互相传递考试物品

  分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作弊。”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实在归不到无意违规的范畴,不谈也罢。但确有考生认为传、接橡皮等考试用品是出于好心,帮助同学应该没什么问题。

  无意中坐错位置

  分析:《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行为,应当认定为考试违纪。”坐错位置?听说过,没见过。高考考生全员对号入座,在其他考生的位置上参加考试实属小概率事件:一是在本考场内坐错位置,该座位考生恰好缺考;二是误入其他考场,恰好该考场同座位号考生缺考;三是两考场同座位号考生互相错入对方考场。

  高考考场内无意违规的形式大概有两种:一是携带物品不合规,二是场内行为不恰当。要避免上述现象发生,应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考前须认真学习《考场规则》,弄清楚有关规定的含义。不清楚和有疑问的应及时咨询。

  第二,进入考场前,再次检查是否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不得将书报、自备纸张、计算尺、计算器、文具盒、眼镜盒、手机等通信工具、计时设备等物品带入考场,否则按违规处理。

  第三,考生要注意收听考场广播和监考人员的指导语,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均不允许答题,否则按违规处理考试过程中,考生不要私自传接文具等物品,否则按违规处理。

  总之,对无意(无意识)违规,核心要义就是要突出一个“防”字,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无意违规,确保考出理想的成绩。

关键词:违规,无意识,高考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