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环境日,探访这家水泥行业“国家绿色工厂”,太震撼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6-05 17:51:17
分享:

金隅鼎鑫公司与周边环境绿色共生。  金隅鼎鑫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天亮 王振理)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中国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银瀑飞溅、溪流喷泉、林木葱茏、花草芬芳、亭台楼阁……6月5日,记者一走进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就被这里一步一景的“绿色”震撼了,脑子里固有的水泥厂印象完全被颠覆了。

  金隅鼎鑫干部职工自己动手建起了育林苗圃,搭起了绿色长廊,一年四季搞绿化。如今,一片片“梦想林”“绿丝带友谊林”扮靓厂区各处,“生态工厂,美丽鼎鑫”呈现在人们面前。

  金隅鼎鑫水泥公司地处石家庄市鹿泉区境内。近年来,公司直面新时代传统水泥行业发展难题,砥砺前行,认真统筹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主动融入打赢蓝天保卫战,以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韧劲和意志,书写了新时代水泥企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恢弘篇章。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就产业而言,传统不等于落后——通过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传统产业也能迈上高端化。就企业而言,是先进还是落后,不只在于生产什么,更重要的取决于如何去生产。”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卫东深有感触地说。

  金隅鼎鑫公司累计投入近6亿元,持续对生产线进行节能环保技改,在5条生产线配套安装了270套布袋高效除尘器和5套SNCR脱硝设施,在主排口安装了10台在线监测设备。深入开展低氮及分级燃烧改造和超低排放项目试验,完成了廊道密封、大棚堵漏、上料口安装收尘设施、各转运点安装聚灰罩、物料棚增加雾炮喷淋装置等环境治理工作。粉尘排放浓度远远低于河北省地方排放标准限值要求。可比熟料综合能耗和可比水泥综合能耗远优于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标准先进值。金隅鼎鑫公司先后被国家工信部授予“水泥行业能效领跑企业”“国家绿色工厂”,被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授予清洁生产与污染防治标杆企业。

金隅鼎鑫公司磨机生产车间一尘不染。 金隅鼎鑫供图

  金隅鼎鑫技术研发人员依托通过国际CNAS认证的省级技术中心对水泥性能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发现一些特殊工程、一些在特殊地质环境上建设的工程使用普通水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让更多工程用上更专业的水泥”,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金隅鼎鑫公司技术研发团队迅速投入到水泥新产品的研发之中。不久,核电、道路、中低热、抗硫酸盐、油井等五大类18个品种的特种水泥相继研发成功,同时填补了市场空白。中国建材联合会授予金隅鼎鑫“中国建材行业新兴产业示范企业(特种水泥)”称号。金隅鼎鑫公司核电水泥成为国家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基地首选,道路水泥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西阜高速、平赞高速、曲港高速、石家庄南绕城高速、石家庄地铁等重点工程指定产品,海工水泥用到黄骅港项目建设中。G级(HSR)油井水泥通过API现场认证。特种水泥的成功研发,彰显了金隅鼎鑫公司的创新能力、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

  走进金隅鼎鑫二分公司包装车间,自动插袋机正在运转。悬臂机械手将放置在工作台上的包装袋插到包装机喷嘴上。以往依靠人工完成的工作,现由现代化的机械臂所代替,使职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

  鹿泉区继成功承办石家庄市第二届旅发大会之后,今年将承办河北省第四届旅发大会。借助旅发大会契机,金隅鼎鑫公司积极融入鹿泉区“1+3”产业新格局、全域旅游发展新规划中,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中国首座“活态水泥工业博物院”,实施了“+旅游”转型工程;投资近亿元建设500D/T综合固废协同处置环保技改项目,实施了“+环保”转型工程,着力做政府好帮手、城市净化器;投资实施了“+互联网”转型工程,建成了业内领先的水泥装车机器人系统、智慧物流系统,终结了人工装车、人工发运过磅的历史。

关键词:绿色工厂,绿色发展,蓝天保卫战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