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灵寿•在路上】灵寿县市场监管系统立足本职 积极奋战
为旅发大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解哲琳 
2019-06-05 17:37:27
分享:

灵寿县城鸟瞰图。徐清铭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解哲琳)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于6月27日至28日在灵寿县举办。为切实加强大会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助力旅发大会高标准、高质量开办,该县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明确责任,上下同心,积极奋战,努力为四海宾朋营造放心健康、规范有序、舒适宽松的旅游环境,全力保障大会期间市场安全。

  该县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对全县691家餐饮单位(中大型128家、小餐饮563家)食品安全提升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的安排:制定了《灵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和《旅发大会定点餐饮单位提升标准》《餐饮示范街区提升标准》《小餐饮提升标准》,让餐饮单位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整改、提升,全面提升全县餐饮接待水平。

  针对一些单位整改不积极、动作慢的情况,该县市场监管局专门给大中型餐饮单位和监管人员召开了两次调度、推进会。4月9日组织秋山景区、横山岭景区、五岳寨和花溪谷景区63家餐饮单位和陈庄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在五岳寨管理处三楼会议室召开整改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与餐饮服务单位签订提升责任书。在全县甄选了40家中大型餐饮单位重点提升:一是由五家基础条件较好的单位率先提升,打造样板(4月底提升完毕);二是以点带面,观摩讲解。现已完成30余家,作为20家旅游接待定点的候选单位。

  对全县所有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大到宾馆饭店、小到路边快餐店,逐户登记造册,查找不足。针对小餐饮卫生情况公共性问题对330家小餐饮召开提升推进会,专门讲解如何提升,发放了提升自查对照表,逐项告知如何整改及标准,规定整改期限。到期后对一些较差的商户,结合公安局、广播局进行了查处和曝光,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制定了“文化记忆一条街”“花溪谷美食长廊”餐饮示范街区提升标准。一是由该县市场监管局综合科牵头配合城区所、陈庄所对接餐饮运营公司,甄选灵寿特色小吃入驻示范街区;二是消保科指导建设示范街消费者投诉服务站,处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的工作,倡导全区餐饮服务、住宿单位经营者“讲诚信、不宰客,提服务、抓清洁,重投诉、保安全”;三是由流通科负责甄选4-6家食品原料批发供应商,统一配送、统一检测、统一管理。

  明确责任,规范行为。一是统一制作发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示栏》,将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餐饮服务单位信息及监管部门监管信息等内容进行公示;二是倡导各餐饮经营单位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文明待客;三是与全县所有餐饮经营单位签订了《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食品安全。

  通过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提升行动,督促餐饮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促进全县餐饮行业健康发展。使全县餐饮行业在设施设备和环境卫生都有了一个质的提升,为旅发大会餐饮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灵寿,市场监管,旅发大会,食品安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