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灵寿•在路上】备战旅发 强劲动力彰显灵寿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解哲琳 
2019-05-30 16:37:00
分享:

灵寿县鸟瞰图 胡国秋摄

  长城网5月30日讯(徐清铭 解哲琳)6月27日-28日,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将在灵寿县举办。旅发大会带来的,不仅是人气的聚集、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提升基础服务设施、发展旅游新业态等方面带来了系列变化,在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市发展活力等方面展现了强大力量。作为“省会后花园”的灵寿,必将借助旅发盛会,进行全面升级、促进城市发展、为灵寿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漫山花溪谷 胡国秋摄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备战旅发,灵寿在路上,该县打造了内通外畅的交通体系。沿滹沱河新建了全长约19公里的滹沱公路(灵寿段),联通了正定和平山;沿磁河新建了全长约60.1公里的磁河大道,贯通了灵寿南北,彻底改变灵寿县内交通一条线(正南路)的状况,展示了磁河沿线的优美自然风光,激活了周边贫困乡村的旅游发展活力;新建了全长5.5公里的中山大道,打通了古中山国遗址公园的旅游快速通道;新改建全长约23公里的西阜高速连接线,盘活山区旅游资源。同时,谋划打造灵寿县城直达正定国际机场的旅游快速路,打造石家庄地区及河北省旅游集散中心。

  县城功能逐步完善。该县投资3亿元,建设灵寿县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使灵寿具备了大型会议会展活动的承接能力;投资2.5亿元,建设悦城CBD,主要承担旅发大会主要领导与嘉宾的食宿接待任务,使灵寿作为省会近郊县,具备了商务办公活动区。

  发展承载力大幅提升。该县投资2.02亿元,对斜穿县城区的松阳河(约7000米)进行集中整治、湿地修复打造宽60米的水面,在两侧50米新建车行道、骑行道、人行道等滨水景观游览线。深度融入省会北跨发展愿景,集中全力建设松阳河新区,加快推进主城区向南发展。据了解,一期工程总投资16.03亿元,工程面积148.56公顷,仅用5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所有房屋拆迁和土地收储工作,开创了县城建设的灵寿速度。依托滹沱河、松阳河等,谋划建设千亩公园,周边布局也将发展康养产业、总部经济,推动产城教深度融合。

鸳鸯石 白云飞摄

  旅游服务优化提升

       备战旅发,灵寿在行动。依托太行山高速路,在五岳寨出口建设占地2000平米的灵寿县游客集散中心、各旅游项目点也将建设高标准游客服务中心,兼具展示、服务、管理等功能;与华为公司就智慧旅游、云计算及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智慧城市、云计算及大数据、物联网等业务的发展,打造智慧灵寿示范项目,实现一部手机游灵寿;全域统筹,打造旅游驿站。在滹沱公路沿线打造3个高标准旅游驿站,在磁河大道沿线打造伍芳泽等7个乡村驿站,并建有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集旅游咨询、投诉,停车、餐饮与一体。

 文体公园 刘平玉摄

     旅游业态全域提升

  备战旅发,灵寿在推进。该县作为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将以精品旅游观摩项目为主要抓手,以中山故都景区、大观园、灵寿记忆一条街、灵石湾、松薄湾、慈河谷文教康养综合体等,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以车谷砣康养度假区、锦绣大明川休闲度假康养小镇等,打造康养度假产业集群;以横山湖国际房车露营地、陈庄歼灭战陈列馆等,诠释旅游融合带动能力;以五岳寨景区、横山湖旅游度假区、漫山花溪谷景区、王母瑶池旅游景区等,丰富“省会后花园”内涵,着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增强联动效应和区域发展带动效应。

关键词:第四届石家庄旅发大会,旅游业,转型升级,灵寿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