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暑期来了,这些防溺水知识你知道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6-19 17:49: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炎炎烈日,游泳本是件惬意的事,但是不会游泳或者选错了游泳的地方,就会变得非常危险。随着雨季汛期来临,溺水也是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第一“杀手”。近期,河北发生多起溺水事故,令人十分痛惜。

  5月27日,沧州沧县两名男孩在村子附近的水渠边玩耍,落入水渠中双双溺亡......

  6月9日,保定曲阳县两名中学生在沙坑游泳时溺亡......

  6月14日,邯郸邱县17岁少年在河边玩耍,不慎掉入水中溺亡......

  6月18日,由河北省教育厅和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河北分局共同组织的2019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在邯郸市美的小学启动,再次提醒广大中小学生“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2019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启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副局长戴建强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流经河北省5市、30个县(市、区),沿线443个村庄、337所学校。当前,中线工程已在河北省境内形成了一条596公里长的绿色长廊,水清岸绿,碧波荡漾。“中小学生自我安全保护意识较弱,总想着零距离亲水、戏水,这种想法和行为,是极其危险的。南水北调工程渠道的水,表面看似平缓,其实是静水深流,流速快,水很深,两边的水泥渠坡又陡又滑。一旦掉落水中,获救生还的机会极小。”

  活动现场,美的小学学生代表宣读了预防溺水倡议书,还举行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签名活动。本次活动将向河北境内南水北调沿线中小学校发放预防溺水作业本20万册,宣传海报1.5万张。

活动现场,举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签名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河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侯建国说,河北各地中小学校将在暑期放假前,对所有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并在板报、橱窗、校园网上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宣传。暑假前,河北各中小学校将向学生监护人发放教育部统一印制的《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学生监护人保障孩子假期安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督导检查,推进防溺水工作。

  那么暑期即将来临,中小学生如何预防溺水?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必须在家长、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要熟悉自己的水性,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中小学生遇到有人溺水,不要盲目施救,要大声呼救。

关键词: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启动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