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6.26国际禁毒日|这是什么活动?现场解“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李相伯 
2019-06-25 18:49:0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李相伯

  毒品,

  多少青春因你堕落沦丧。

  多少父母为你夜夜哀伤。

  毒品,

  多少生命因此无声凋亡。

  多少家庭从此失去希望。

  时值第32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

  对于一直战斗在戒毒工作第一线的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来说

  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迎接这个重要时刻呢?

  今天,在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妇联、长城新媒体共同主办的《爱心传递 点亮心灯》禁毒宣传暨戒毒帮扶宣传活动现场,答案揭晓,开始解“毒”!

  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同志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红润的脸庞,优雅的谈吐,干练的着装,自信的笑容……在河北,有这么一支由戒毒民警、戒毒人员、戒毒人员家属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女子禁毒公益宣讲队伍——“闪耀的桔灯”禁毒公益宣讲团。被称为河北毒品预防教育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的她们,今天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全省妇联系统禁毒宣传教育志愿讲师团,这标志着“闪耀的桔灯”成为禁毒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志愿者颁发证书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河北省妇联权益部长韩红介绍,推进禁毒宣传教育进家庭是妇联一项重要职责,“闪耀的桔灯”担任志愿讲师团后,将借助其专业优势,用生动的语言描述毒品危害,用鲜活的事例讲述戒毒故事,用多样的风格传播禁毒理念,有利于增强禁毒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接下来,河北省妇联与省女子戒毒所将进一步深化合作,重点围绕依托省女子戒毒所共建省妇联普法教育基地、共同做大做强“闪耀的桔灯”禁毒宣传品牌、持续推进戒毒帮扶教育工作等携手发力,并明确建立完善定期沟通会晤机制、情况通报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难点问题研讨交流机制等四项工作机制。

  据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汪国斌介绍,全省目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5万多人,近20%为女性。汪国斌说,根据调查研究,女性戒毒人员具有成瘾程度深、认知能力差、自我防护意识弱等特点,约80%是因为受引诱而走上吸毒道路的。他表示,与省妇联合作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有助于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妇女的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

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长汪国斌。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在宣传仪式上讲话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要落实好总书记“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重要指示,与社会各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全方位合作,深入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在社会上营造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我们习惯了用数字标注日子

  或回顾、或纪念、或警示、或欢庆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

  它与人、与社会、与家庭、与生命密切交织

  长城新媒体助力  普法宣传引共鸣

  我们一起禁毒品、反毒品!

关键词:626国际禁毒日,省司法厅,省妇联,长城新媒体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