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长城》杂志创刊40年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6-27 16:20: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6月26日,纪念《长城》杂志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徐光耀、刘庆邦、关仁山等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长城》杂志历届编辑部成员代表等60余人出席活动,交流、探讨新时代文学期刊办刊理念。

  《长城》大型文学期刊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创刊于1979年6月,以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和特色栏目为主要刊发内容。创刊40年来,《长城》始终坚守高品质的文学阵地,不断提升办刊水平,积累了丰富的办刊经验,取得了突出成绩。

 
座谈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在创刊40周年之际,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为《长城》题词:“岁月不蚀笃正气象,新歌再续《长城》荣光。”对《长城》40年如一日的勤恳努力和笃正品质给予了重要肯定,并期待《长城》再接再厉,续耀荣光。

  据了解,《长城》创刊40年来,始终把握着全国文学发展的脉搏,刊发了田间、孙犁、徐光耀、尹学芸等全国各个时期优秀作家的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同时发现、扶持、培育了大批优秀文学人才,所刊发作品大量被《新华文摘》等全国选刊转载,一些作品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国传记文学奖、《小说选刊》优秀中篇小说奖、《小说月报》百花奖、中国社科院文学所优秀成果一等奖等。《长城》以笃正的文学品格,不断求索、创新的文学精神,成为全国文学期刊的重要品牌,河北省重要的文化名片。

 
著名作家徐光耀在座谈会上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长城》是我写作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作品发表刊物,并希望长城坚守文学阵地和艺术高地,以更加开放的精神和气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创辉煌。”全国著名作家徐光耀在致辞中肯定了《长城》对河北以及全国文学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及可贵的担当精神

  省委宣传部部部务会成员、《共产党员》杂志社社长王振儒代表省委宣传部,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省作协和《长城》杂志在推动河北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希望《长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新时代、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并承继河北文学的优秀传统,唱响主旋律,大力展示燕赵文化,在新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加快脚步,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助力添彩。

  《长城》创办时期的负责人、原省作协副主席张峻饱含深情地回忆了改革开放初期《长城》创办时期的感人过程,希望《长城》珍惜得之不易的文化积累,在新的历史时期,充分发挥文学期刊的作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会上,刘庆邦、贾梦玮、吕新、吴克敬等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肯定了《长城》的文学品格和独特气质,表达了对《长城》更美好的未来的期待。

关键词:杂志,创刊,纪念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