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动能 提质量 促转型

《十条政策》激发河北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专访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高云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6-27 15: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县域经济在河北经济总量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和“三六八九”基本思路的重要支撑,对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去年10月,河北省政府印发了《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以下简称《十条政策》),用一揽子奖补手段激发县域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县级财源规模和质量“双提升”。

  8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十条政策》是否兑现奖补资金?政策效果又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

  “依据《十条政策》有关内容和标准,2018年应兑现奖励资金14.74亿元,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其中,税收增长奖励9.3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奖励1.36亿元、军民融合企业奖励810万元、开放型经济奖励2亿元、对设区市奖励1.9亿元。”高云霄介绍,目前这些资金已全部下达市县。

  对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没有兑现奖励,高云霄表示,去年这两项政策没有符合有关奖励条件的县(市),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京津迁移企业和招商引资企业正处于初创期,尚未投产达效。她同时表示,随着各县(市)产业承接平台的积极打造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预计今年将会有部分县(市)获得这两项奖励资金。此外,对于开发区财政支持政策、困难县补助(救助)退坡机制和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体制,高云霄也做了详细说明。

  “总的来看,《十条政策》虽然于去年10月刚出台,但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各县(市)普遍对财源建设更加重视,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更加高涨。”高云霄说。

  数据显示,2018年,县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全省121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31亿元,增长6.6%,占全省的比重达到56%。县域经济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3∶42∶45,第三产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畜牧、蔬菜、果品三大优势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2%;86个县(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超过了全省平均增幅,83个县(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分别占县(市)总数的71%和68.6%。

  《十条政策》带来的另一个积极成效是县级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据高云霄介绍,2018年,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全省121个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1亿元、增长16.1%,增幅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1.6%,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对贫困县的倾斜支持,体现了财政政策助力脱贫攻坚的政策导向,现行仍享受贫困地区政策的58个县(不含崇礼、宣化、万全、肥乡等区)中,有近一半的县‘两税’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县域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达20.7亿元,同比增长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1家,同比增加806家、增长41%;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134.5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15.8个百分点。县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去年新增90家,达到421家,其中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军民融合企业376家,占比达90%。

  县域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县级出口总规模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4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由上年39%提高到42%;有54个县(市)出口增幅超20%,其中21个县(市)超50%。同时,出口货物结构明显优化,由原来依赖钢材、纺织、农产品,转向以高精尖产品出口为主,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为33.7%和8.4%,提高3.2个和1.5个百分点。

  设区市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不断加大。去年,11个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服务业、农林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新出台政策23项,占到近年来出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政策总量的30%,补助资金达6.6亿元,增长40%;围绕专利保护、科技成果孵化、万众创新、创新人才、云计算等5个方面,新出台政策10项,占到近年来支持县级科技创新政策总量的40%,补助资金达1.7亿元,增长35%。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廊坊、沧州、石家庄、唐山、邢台等地又新出台了12项支持县域工业技改、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政策,预计后续还会出台更多。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是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充分体现,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更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和外部压力的关键之举。年初以来,各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为引导企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县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云霄专门强调。

  “今年是全省深入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的关键一年。下一步,我们将从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十条政策落地见效,更好地发挥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导促进作用。”在谈及接下来的工作时,高云霄这样表示。

关键词:县域经济,十条政策,高质量发展,财政奖励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