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缺什么补什么! 河北“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助力特色产业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6-27 17:00:08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这个企业全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应该非常适合我们,我们正准备上管理软件呢!”6月27日上午,2019年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在石家庄鹿泉区启动,来自该区的一位企业负责人在看完河北冀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盘胜演示完软件功能后,激动地说。

  更多的企业在当天下午举办的“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需求对接会上,进行现场咨询,深入对接。

  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高度重视。去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在6月、12月连续两次召开了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工作推进会议,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和《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强公共服务支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随着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突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任重道远。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县域特色产业工作。县域特色产业的主体,实质上就是中小企业;县域特色产业振兴,实质上就是促进县域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省工信厅在全省组织谋划‘百场万家’公益性服务活动,目的就是紧盯县域特色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开展100场公益服务活动,服务企业1万家以上,解决产业、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处处长尚林海告诉记者。

现场对接需求。记者 张青果 摄

  据介绍,“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承办,将一直持续到10月底。在活动方式上,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提前发布活动信息,在平台网络备案;线下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订单式”服务、“金色阳光”法律服务、专家学者企业行和产学研对接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引领带动服务活动开展。

  在活动组织上,充分发挥市县贴近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实行省级统筹指导、市县组织落实。坚持发挥社会力量,组织动员社会服务资源参与服务活动,打破地域限制,全省各地企业均可参加任何一场次活动。

  “今年省里专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市县开展中小企业公益服务活动,我们也已经梳理出特色产业振兴12条路径,这也是特色产业中小企业的迫切需求。因此,聚焦品牌建设、工业设计、市场营销、管理升级、技术创新、信息化建设、企业家队伍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法律服务、财税服务、融资服务等主题,组织动员社会服务资源,通过公益服务活动,缺什么补什么,真正为企业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满足企业服务需求,助力特色产业振兴。”省工信厅总经济师苏会斌说。

现场培训。记者 张青果 摄

关键词:“百场万家”公益服务 特色产业振兴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