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6-30 13:22: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当前,河北的河湖长制面临着怎样的形势?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又是什么?6月27日,河北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提出要在推动河湖长履职、推动部门协作、推进河湖整治、强化督考奖惩、加强智慧监管等方面下硬功夫,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开创河湖管理工作新局面。

  2019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活动现场。

  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位铁强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高位推动,狠抓落实,以推动河湖面貌改善为目标,以促进河湖长履职、压实河湖长责任为关键,加强部门联动、督查督办、考核奖惩,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

  位铁强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紧紧围绕推动河湖长履职、压实河湖长责任这个核心,强化政治责任,使命担当,建立河湖长主抓、部门联动、上下协同、社会参与的河湖管理保护格局,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开创河湖管理工作新局面。

  在具体工作中,将完善落实工作制度,细化基层河长职责,加强培训,切实提升河湖长履职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各级河长办力量,发挥好河长办统筹、调度、督导职能,推动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在河湖整治方面,将持续抓好“四乱”清理、采砂整治、生态补水各项工作,实现“河畅、水清”目标,并综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强化问题督办落实,完善考核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在智慧监管方面,加大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探索开展河湖信息化监控体系建设,切实发挥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作用,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和河湖监管信息化水平。同时,探索建立“民间河湖长”“党员河湖长”“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

  会议还通报了今年以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演示了河长制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使用情况。

关键词:河湖长制 智慧监管 生态补水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