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设计创新赋能千年古城 定州产业升级踏入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闫思宇 
2019-06-28 17:32:00
分享:

6月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闫思宇)6月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同期配套举办国际工业设计论坛等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定州工业设计全速奔跑的新篇章。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由一栋老旧办公楼重新设计打造的现代感建筑。对定州而言,这栋现代感的建筑并没有打破古老文化的文脉,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延续着这座古城的文化历史。

  据悉,自去年9月16日,定州市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达成共建定州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来,定州以弯道超车的速度驶入了全省快速推进工业设计促转型的先列。

入驻企业签约。记者 赵晓慧 摄

  对标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高水准打造市级工业设计载体标杆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占地1500平方米,由三层空间组成。其中,一层国际设计展示厅,面向企业和市民普及工业设计理念,传达工业设计之美;二层为公共服务平台,可以为初创企业孵化发展提供载体;三层则是面向企业提供设计服务、设计咨询的设计工作室。三层建筑空间,全方位、多角度的带动定州工业设计的发展。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的先导环境,是创新链的前端、价值链的高端。在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定州市市长张涛在致辞中表示,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为定州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成为该市设计创新以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强大支撑和载体。定州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全国乃至全国工业设计产业链的重要节点,使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成为定州最亮丽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据悉,作为全省推进工业设计载体建设的重要布局,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千年古城·设计转型”为宗旨,整合高端设计资源,推进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意识普及和成果转化, “唤醒”定州制造业的设计之魂,“厚植”定州工业设计的土壤,驱动定州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

  记者同时了解到,作为推动定州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深圳工业设计协会的支持下,聚集国内外设计领域顶级专家,吸纳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助推产业对接顶层设计。中心建有新材料展示中心、优秀工业设计获奖作品展厅、创设共享空间,为制造企业、创业团队的创新创造提供设计服务、展示空间、新材料应用研究、供应链对接等服务,打造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在全省各地市全面推进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结合定州产业特色,对标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水准,以高品质打造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标杆,引领定州区域产业和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

设计促转型项目合作签约。记者 赵晓慧 摄

  汇聚顶尖创新设计资源

  助推企业精准对接设计服务需求

  定州产业结构呈现“重型化”趋势,以体育用品、食品药品、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为主。在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影响下,企业生存发展面临困境。此外,由于长期从事附加值低的代加工业务,“有名气、没名牌”成为体育用品等传统制造产业的通病。自雄安新区建设以来,定州成为雄安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之一,在重大历史机遇下,定州面临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改变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任务。

  根据定州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转型升级需求,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引入在装备制造、品牌创意、智能智造,以及全产业链和全案设计领域有突出优势且多次获得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奖项的多家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包括白狐设计、韵博设计、立方设计、圈点设计、开元设计中心等机构,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设计需求,为全市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其中,白狐设计、韵博设计、立方设计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和省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共同举办的设计大讲堂、 “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走进产业集群等活动的牵线下,与60余家企业进行一对一的调研帮扶。目前已推动设计服务签约和待签约企业近10家,帮助定州8家企业上报工业设计专项资金项目9个。高端设计资源和创新力量的引入,将加速推进定州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引领定州产业向绿色、智能、高质量的发展方向转变。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三大企业设计项目签约

  千年古城打响设计促转型第一枪

  据悉,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立足定州产业特色,以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两大品牌活动为抓手,引进国际优秀设计创新机构,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多次深入定州企业调研,为体育用品、食品药品、汽车、鞋服等产业建言献策,提出了打造“设计+产业链”战略,旨在以设计力全面推进体育用品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业态,进而将定州打造成河北创新产业的新高地,为承接雄安高新高端产业打好基础。

  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面启动之际,又一份创新硕果埋下了种子。

  启动仪式上,三家定州特色产业的龙头企业与设计机构签下设计合作协议,旨在推动本土企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升级发展,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定州特色传统产业增长方式和竞争模式的改变。以“设计+产业链”战略带动企业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赋能定州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将定州打造为京津冀板块上的闪亮明珠。

  活动由中共定州市委、定州市人民政府、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办,来自定州市政府、省工信厅相关处室、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相关领导、负责人,国际设计大师、业界精英、企事业团体、媒体代表等近4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关键词:工业设计,创新,定州,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