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七一大型直播献礼党的生日 致敬荧幕下的红色燕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赵彦红 
2019-07-01 20:51:00
分享:

  

       聊起童年,河北人的记忆里都有一个“嘎子”,他身穿白色马褂,一身“嘎气”,倔头犟脑又聪慧勇敢。

  提起抗战,河北人的脑海里第一个想到“地道战”,英勇的燕赵儿女抗击着外来侵略,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民族的钢铁长城。

  说到信仰,河北人认为塞罕坝精神响当当,三代人奋斗不息,荒漠沙地变成了广袤林海,呕心沥血树起了绿色丰碑。

  红色冀忆寻初心,重温来路再出发。

  7月1日,在党98岁生日的这一天,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8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举行了“初心·冀忆”七一特别直播活动,12个30秒的河北红色影视作品片段勾起岁月回忆,带着信仰,记者奔赴河北12地,找寻红色电影里的经典,重温峥嵘岁月。

  植根燕赵沃土的红色电影,本就真实”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

  98年来,作为红色文化资源重要聚集地的河北,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革命史料和遗址。

  李大钊故居及纪念馆、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地、董存瑞纪念馆......800多处红色旅游资源、160余处红色旅游景点遍布全省。

  他们座落河北,享誉全国,成为河北红色影视资料的重要依托。

  循着时代的足迹,映着荧幕中展现的身影,记者再次探访这些红色影片的诞生地,重温几代人的影像记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影片《回民支队》中英雄人物马本斋的故乡沧州市献县,长城新媒体记者用镜头记录了献县县委书记张立堂带领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重温入党誓词的画面。

献县县委书记张立堂带领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重温入党誓词。

  “71年前,我的伯父董存瑞用身躯筑就了顶天立地的形象,人们在缅怀中纪念他......”董存瑞烈士的家乡在张家口市怀来县,这里是“中国葡萄酒之乡”。在董存瑞烈士纪念馆前,董存瑞的侄子董继先讲述了对伯父的思念,讲述了家乡的快速发展。如今,作为怀来县葡萄局局长,他致力于打造葡萄酒产业,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张家口直播点位视频截图,董存瑞烈士侄子董继先接受采访。

  “以前大家坐的都是绿皮车,现在乘高铁20分钟就可上京下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我手上拿着的就是以前拍摄的老照片......”在《东方战场》中所提及的廊坊火车站,“老铁路人”韩宝善,一手拿着火车站的旧照片,一手指着身边崭新的高铁站,感慨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带来的便利。

铁路系统工作了30多年的“老铁路人”韩宝善正在展示旧照片。

  “洒向荧幕一片情,河北老电影人有着赤诚之爱”

  这几天,80岁高龄的张子诚格外忙碌。

  刚刚参加完“老电影海报巡展”的他,又接到了多家媒体的节目录制邀请,内容都与老电影有关,与他多年收藏的宝贝有关。

  张子诚是河北省电影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老电影人,从事电影事业六十载,为秦皇岛市昌黎县的农民放了近30年的电影,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河北电影开拓市场而奔波,为发掘老电影海报的潜在资源组织展览......

河北省电影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老电影人张子诚(右)与长城新媒体集团主持人郝锦婷(左)交流。

  在张子诚收藏的六千多张电影海报中,大多与“红色”有关,如《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太行山上》《地道战》《李保国》等。

  “我当农村电影放映员的时候,有很多电影海报需要张贴,第二天演完了以后,老乡把它揭下来当年画,所以我就萌生了存一些电影海报的念头。”在演播室,他讲述了海报收藏的初衷,缘于偶然,却情结终生。

  他说,“是电影养育了我”。

  作为时代的另一见证者,另一资深影视文化研究者,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去年出版了《河北影视剧发展史》。

  在前期的搜集素材、研读文献、寻访主创人员的过程中,何振虎对河北红色影视作品做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河北省广播电视协会会长何振虎做客长城新媒体集团演播室。

  “我们的影视作品获得的奖项,在全国都是比较有影响的大奖,比如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等,在电影界有评价说,河北是主旋律筑成的。”何振虎介绍,河北制作了很多红色题材的影视作品,如《少年毛泽东》《英雄黄骅》《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谁主沉浮》等。

  关于红色电影如何坚持守正创新,何振虎说,“我们要有‘三个坚持’,即始终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还要有‘三个不能’,就是不能戏说历史、不能颠覆经典、不能解构崇高。”

  无论是基层老电影放映员、研究河北影视文化的优秀学者,还是从河北走出去的著名导演,他们都坚定信仰、扎根人民,把影视当作一生的事业,把家乡永远记在心中。

  未来,河北会有更多的年轻电影人加入到弘扬主旋律的队伍里,也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影视作品打上“河北制造”的标签。

7月1日,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8家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举行了“初心·冀忆”七一特别直播活动。

  “砥砺奋进的河北,迎来了沧桑巨变”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

  上世纪50年代,由于修建岗南水库,西柏坡人从稻麦两熟的“米粮川”搬迁到贫瘠的高岗旱岭上,人均耕地锐减,生活一度变得艰难。面对山多地少等一系列难题,西柏坡人民从卖茶水、卖鸡蛋起步,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

西柏坡直播现场。

  “现在西柏坡景区年接待游客500多万人次,全镇有九成以上的村民从事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西柏坡镇居民年人均收入从改革开放初的100多元涨到2018年的9500元,增长了近一百倍。”据西柏坡镇镇长王利刚介绍,西柏坡计划用两年时间,高起点、高标准建成西柏坡红色小镇,通过红色旅游提档升级、项目带动,实现美丽村庄、平安村庄、和谐村庄、幸福村庄。

   “您好,这里是5G信号直播的现场。”雄安新区白洋淀,波光粼粼,“嘎子”就曾生活在这里。记者正使用来自中国移动的5G网络进行直播。

  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后,白洋淀加大了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白洋淀的生态涵养功能不断增强,水体水质明显改善,目前白洋淀已经近八成的淀泊水质达到四类以上。

雄安新区直播点利用5G网络信号进行直播。

白洋淀风景。

  这里,波光荡漾,水鸟啁啾,芦苇婆娑,荷送暗香,构成了一幅生态美景。未来,雄安新区将展现“林淀环绕的华北水乡,城绿交融的中国画卷”。

  ......

  电影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缅怀红色历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河北将继续用优质的影视作品讲好河北故事。

       直播回放地址:http://v.hebei.com.cn/ccw/twzb/index.php?topic_id=21920&from=timeline

          

关键词:七一,党的生日,直播责任编辑:郑佳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