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看,河北这个地方这样种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19-07-03 13:37: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盛夏的张家口赤城县草木葱郁,生机勃勃。

河北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区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在样田乡,河北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区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各色蔬菜长势喜人。

  “这里空气清新,水质好,昼夜温差大,种出来的蔬菜口感好。”6月29日,在盛丰农业产业园的育苗基地,副总经理乔仲和告诉记者,“肯德基、麦当劳汉堡所用生菜的三至四成来自我们。我们的贝贝瓜是按个卖的,地头价单个就能卖到6元钱”。

  6月27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到张家口市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走进了赤城县样田乡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园区采取先进节水技术育苗和生产,无土栽培的设施蔬菜每亩仅耗水2.5吨,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就业、效益激励带动贫困户增收,许勤给予充分肯定。

  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究竟是怎么种菜的?为何会得到省长的夸赞?

  “科技助力,把先进农业技术运用到蔬菜种植当中。”乔仲和一语解惑。

  近年来,张家口赤城县以特色产业引领,采取“科技+产业+扶贫”的方式,以科技发展为引领,坚持扶智、扶技相结合,用科技补短板,接链条,提效益,给扶贫脱贫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

  蔬菜大棚里的高科技吸人眼球

根系浸润在看似清水的营养液的水培生菜。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6月29日,记者来到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设施蔬菜种植大棚,朵朵结球生菜正在盛开,萝莎红、罗马生菜和细叶苦菊等育苗也在铆足了劲儿生长着......

  但奇怪的是,这里绿油油成片的蔬菜并不长在泥土里,而是长在白色PVC材料制成的管道、孔洞里。

  “这就是‘水培蔬菜’,是不打农药、靠‘喝水’长大的蔬菜,其品相和田地里的‘同胞’相比,它们可一点也不逊色。”乔仲和说。

  记者在大棚里看到,一排排水系般的循环管道联通起了所有的蔬菜孔洞,像水培盆栽一样,所有的蔬菜根系浸润在看似清水的营养液的液层中,长势良好。

  扒开一株小生菜所在的圆形孔洞,乔仲和仔细查看着生菜的根系。

无土栽培的另一种形式是基质栽培,图为种植所需的栽培基质。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你看每个管子里面都有水,水里面含有蔬菜生长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乔仲和介绍,通过微型水泵等装置,透明的营养液在是管道里是循环流动的。

  记者注意到,除了长在管道孔洞里的“水培蔬菜”外,大棚里的农业高科技也很吸引人眼球:智能过滤净水灌溉系统,土壤水分、空气温湿度、二氧化碳一体化多参数感知设备,以及温室环境控制装置,水肥智能控制设备.........

正在进行工作的水肥智能控制设备。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现在种大棚就像给小孩喂奶,营养参数精确计算,气温、水温实时监测。此前种植大棚最大的困惑是不知浇多少水、施多少肥、用多少地才能精准把控大棚种植规律,现在全靠“科学大咖”来解决。”乔仲和指着头顶悬着的一组温室环境控制装置说,它们能对温室内小气侯实现智能化自动控制,创造出一个最适合蔬菜生长的气候条件,让蔬果色泽更鲜艳、风味更足。

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蔬菜大棚里的立体栽培蔬菜。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河北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现有100亩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500亩新品种示范种植基地,拥有水肥一体、移动苗床等先进的育苗种植技术,立体栽培和雨水收集水循环技术,加工车间配备了真空预冷机,可对蔬菜进行保鲜和加工,产品远销东南亚。

  “以前解决的是技术,未来比拼的是科学。有了科技助力,菜不愁种不好!”乔仲和说着,脸上露出了期待的笑容。

  蔬菜大棚也是“致富棚”“小康棚”

  一个个大棚里培育的不仅是蔬菜,还有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早上5点半,样田乡盛丰农业扶贫产业园的大棚里,已出现了忙碌的身影。

  闫玉梅就是其中之一。

闫玉梅正在对基质原料进行分装。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多亏了这蔬菜大棚!我每天都有活干,一年务工下来能赚原来两三年的钱,有近3万元收入。”说起如今的生活,闫玉梅心里乐呵呵。

  62岁的闫玉梅是赤城县样田乡新张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几年前,丈夫的疾病让家里现在还有几万元的债务,拮据的家庭收入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5年前,正值赤城县推行精准扶贫,闫玉梅用7500元扶贫资金在盛丰公司入了股,除去每年7.125%分红外,还能到里面打工挣工资。

  “领了股金,又领薪金。日子越来越好了。”闫玉梅说。

  像闫玉梅这样,在盛丰上班的当地人还有50多人。在夏秋季收菜高峰期最多会有300多人。

  “要强化产业扶贫,努力做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致富产业、乡有示范园区、县有特色经济,确保稳定脱贫,防止返贫。”省长许勤调研检查时的讲话让赤城县脱贫攻坚的步伐愈加坚定。

  近年来,赤城通过实施万亩首都蔬菜园示范基地建设,大力推广良种引进、集约化育苗、标准化种植、绿色防控等,推动全县蔬菜产业提质增效。2018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7.7万亩,预计今年全县优质蔬菜年产量达10万吨,实现产值4亿元,带动2.2万农民稳定增收。

 

  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企业驻乡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拉动力。2018年,全县10大产业龙头企业,拉动9086名贫困户年人均保底增收534元。

  按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总体思路,该县还积极探索财政扶贫资金量化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2018年整合资金700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康绿达、攀宝、华耐、盛丰等10大产业扶贫园区,通过“农户+合作社+基地+龙头企业”土地流转脱贫模式、“公司+基地+劳务合作社”务工收入脱贫模式、“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股份合作脱贫模式,使9320户贫困户通过入股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

  2018年贫困户通过入股产业户均年增收533元,通过务工收入户均年增收780元,通过流转土地户均年增收390元。

  对接北京,发展农业也要靠大数据

  现代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普及,先进的信息化服务,为普通农户解决农技难题。

  去年7月份,北京市科委对口帮扶河北赤城县扶贫项目落地,项目选派9名蔬菜中药材领域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新理念,推广新技术解决生产难题,通过现场指导和集中教学等方式,持续开展技术援助。

投资500万元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渐露雏形。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此外,组织特色产业专家,每个季度到贫困村进行生产技术指导,通过现场指导和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四季培训”活动,对蔬菜、中药材、食用菌进行技术援助,成为贫困村民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加油站”“大学堂”。

  “科技扶贫协作要有抓手。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科技协作模式,创新合作机制,打通技术转移链条上的关键环节,有效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更好地服务于精准脱贫。”赤城县科技局局长张谦说。

  目前,赤城县投资500万元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正在建设中,基地信息平台连接北京市科技服务网和农业园区、农户,农业园区和农户,有技术需求与北京市农业专家直接对接,专家面对面提供技术服务。

  在打造科技示范基地的基础上,赤城今年还将探索“物联网+电商”管理平台建设,通过搭建应用物联网管理平台、气象监测系统、农田环境远程监控系统等,实现对农作物生产的精细化管理和调控,推进农业信息化步伐,提高农业整体管理水平。同时,联结一批电商销售平台,分享蔬菜生产可视化全程信息,搭建消费者与田间地头“直通车”,畅通蔬菜互联网销售渠道。

投资500万元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渐露雏形。长城新媒体记者路钦淋 摄

  “未来,各地的人通过扫描蔬菜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到这颗蔬菜出自哪个地方、哪个园区,是怎么长成的。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还可以可视化地观察到绿色有机无公害菜品的生长全过程。”赤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广明说。

  传统农业是一个靠天吃饭的产业,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劳作一年有时得不到好的收成。如今,越来越多的新科技正在改变传统农业的面貌,新技术的运用将有效降低资源的消耗,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改变农民的命运。

  农业是一个产业链,从土地流转,到蔬菜种植,到蔬菜上市,到蔬菜深加工,到老百姓学习种植技术,它整个产业能够带动很多东西。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的食物将会更加健康美味,我们的大自然也将更加洁净而美丽。

关键词:脱贫,攻坚,科技助力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