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热!旱!二季度河北平均气温达历史同期最高 平均降水较同期偏少23.9%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7-03 17:14: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刘澜澜)7月3日上午,河北省气象局召开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第二季度(4-6月)河北省天气气候特点,并发布未来十天天气预报。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第二季度(4-6月,下同),河北天气气候较为复杂,主要有3个特点。

  气温偏高  6月份平均气温与历史同期最高持平

  全省平均气温20℃,较常年同期偏高1℃,我省中南部、东部偏高1~2℃,任县(22.3℃)、平乡(22.1℃)、宁晋(21.6℃)等3个县平均气温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

  尤其是6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6℃,较常年偏高1.7℃,与1972年、2018年并列历史同期最高。

  降水偏少  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今年二季度,全省平均降水量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9%。空间分布上,张家口大部、承德西部偏多2成以上,其他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沧州、衡水偏少超过5成。

  时间分布上,降水前多后少,4月份平均降水量46.8毫米,较常年偏多117.7%;5-6月,降水量仅为51.2毫米,偏少52.2%,为历史同期第三少(1972年42.9毫米,1968年46.7毫米)。

  受降水偏少影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截止6月底全省有84个县(市、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沧州、衡水等地的重度气象干旱影响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高温、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频发

  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10.6天,较常年偏多5天,为历史同期第三多年份(1972年13.3天,1968年11.7天)。5月22-24日,我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122个县(市、区),其中16个县(市、区)超过40℃,南宫、磁县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5月)极值。今年的强对流天气来势较为凶猛。

  5月15-19日,我省中北部出现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高碑店、固安和廊坊日最大降水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康保、宣化、沽源和崇礼日极大风速创下历史同期新纪录。

  6月17日,我省坝上张北一带还出现了龙卷风天气,造成一些房屋倒塌、财产受损,但无人员伤亡。

  未来十天  晴热少雨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除7月5-8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外,其他时间以晴热少雨为主,具体预报如下:

  3-4日中南部地区维持高温天气,4日北部地区有雷阵雨。

  5-8日,受低涡天气影响,我省大部分地区将有明显降雨天气,中北部地区总降水量可达30~80毫米,其他地区10~30毫米,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9-10日、11-12日中南部地区又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9℃左右。

关键词:高温,降水,干旱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