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夏粮丰收 总产量比上年增加2.02亿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7-17 14:17: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目前河北夏收工作已基本结束。冬小麦再加上夏收马铃薯、豌豆等作物,今年全省夏粮总面积为3520.02万亩,比上年减少57.58万亩;平均亩产419.47公斤,比上年提高9.57公斤;夏粮总产量为295.3亿斤,比上年增加2.02亿斤。

  今年小麦不但产量高,而且质量好。今年全省冬小麦播种面积3460.61万亩,平均亩产420.4公斤,比上年增加9.80公斤;总产量达290.96亿斤,比上年增加1.74亿斤,连续7年保持280亿斤以上水平。

春季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采集麦田土样,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强筋麦。 郑建卫 摄

  我省充分发挥耕地地力保护、农机购置补贴、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特色粮油产业发展等项目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导向作用,引导优势区农民全力种足种好小麦。组织召开3次全省性小麦生产管理视频会议、1次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小麦播种和春管关键时期分别派出专家组到各地进行督导指导,推动管理技术落实,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制订粮食安全风险防控方案,扎实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措施,完善绩效考评机制,确保了夏粮面积基本稳定,为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去年9800万亩、总产量稳定在740亿斤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省将生产条件好、适宜小麦生产的3150万亩耕地划定为小麦生产功能区,建档立卡,上图入册,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改善生产条件,亩产由2014年的400.6公斤提高到今年的420.2公斤,提高19.6公斤,年均提高3.92公斤,有效促进了产能稳定,确保了口粮安全。

清河县联合收割机在麦田里作业。 许金亭 摄

  强筋小麦收购价格比普通小麦每斤高0.1元以上。我省是农业农村部划定的强筋、中强筋小麦适宜种植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将发展强筋小麦作为优化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制订专项推进方案,划定重点发展区域,明确目标任务,整合资源,有序发展。计划到2022年全省以冀中南为重点发展优质强筋小麦500万亩,总产达到40亿斤,商品量达到32亿斤,订单占比达到60%以上,成为全国强筋小麦重要生产基地。

  扎实开展精准施肥减量增效。推进配方肥进村到田。利用“互联网+”、手机App、农村电商等现代信息技术发布肥料配方,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施肥、统配统施等节肥技术,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化肥利用率提高0.5个百分点。在清苑、藁城、南和、临漳等10个县(市、区)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每县建设3万亩以上成方连片核心示范区,总面积达32.2万亩,集成配套优质强筋品种、节水、节肥、节药新技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发展模式,带动各县整体发展。经第三方绩效评价,核心示范区化肥施用量比上年减少3.6%、农药减少3.0%,有效促进了强筋小麦高质高效绿色发展。

  减少非优势区种植面积。减少山区丘陵、干旱缺水等非优势产区小麦种植面积61.3万亩,在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继续实施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在地下水超采区,推广抗旱节水小麦品种46个,配套推广深松整地、秸秆还田、精细播种、播后镇压、推迟春一水、限水灌溉、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536万亩,亩节水45立方米,共减少农业用水2.4亿立方米。通过减少种植面积、季节性休耕和推广节水小麦品种及配套技术三项措施,年减少农业用水6.32亿立方米,为改善全省水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关键词:夏粮 丰收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