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关注】农民工市民化了,如何保障稳定就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7-19 11:53:2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7月18日上午,在河北省人社厅召开的主题教育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上,河北冀联人力资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军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从当前农民工就业和权益保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吴晓军在主题教育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上发言。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农民工出现“三新”发展趋势

  新业态:大量新生代农民工投身快递、家庭服务等新业态。新工匠:大批优秀农民工技工正在成长为新工匠。新城归:有点资金、技术、营销渠道、办厂能力、乡土情感的“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催生新城归。

  农民工市民化的新时代

  从经济转型看,工业经济转向服务经济,第三产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购买服务追赶购买产品,而购买服务中的家庭服务、外卖快递等业态,正是农民工劳动参与率最高的行业。从新型城镇化看,农民工从承载二产主力军到承担起三产生力军,交织演进,给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带来大批中青年输入的活力,农民工城市化的发展支撑着新型城镇化不断取得成效。当前,新技术、新业态“无中生有、层出不穷”,与传统产业提升改造的“有中出新、焕发生机”共同撑起新旧动能转换。

  农民工市民化面临的“三难”

  缺少技能、稳定就业难

  目前,农民工的技能水平总体偏低,多数从事中低端劳动,就业稳定性差、流动性大,难以融入城镇。农民工总体上已进入以技能促就业、以公共服务促进融入城市阶段,解决农民工的技能缺乏问题是当务之急。“一技在手、全盘皆活”。

  改善住宿条件、大城市落户难

  相当数量的农民工居住在地下室、集体宿含或者城郊小产权房,极易引发卫生、安全等问题,也存在夫妻两地分居的问题。从供给看,在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减少的情下,提供住房对稳定劳动力供给和工资成本、培育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具有重要作用。从需求看,给农民工提供住房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房地产去库存。从根本上看,这也是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口、实现共享的内在要求。

  解决“三低两多”问题难

  “三低两多”,即小微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参加职工社会保险的比例较低、工资水平总体偏低,在高危行业、污染企业工伤事故和职业病较多,劳动争议相对较多。

主题教育农民工工作座谈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如何保障农民工稳定就业?

  运用互联网技术 搭建公共就业平台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取政府采购外包的形式,建立河北省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平合,该平合既有公益性又有市场性,显著区别于其他互联网平台的特征是:目前我们看到的都是从消费端为切入点,例如58、优蓝网等,都是以通过降低交易成本赚取利润的。新平台应该从收入端为切入点,一方面持续提高农民工收入,另一方面企业愿意使用农民工,主动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还能实现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明确平台和政府政策的服务对象

  精准施策、动态服务,明确服务对象为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这样就业培训机构的培训对象就精准化了。实现农民工收入透明化,对培训效果有了监督管理。建立农民工以云技能、云证书为核心的云档案,增加农民工的就业专业精准化、信用效益化。及时评价使用农民工的企业,完成雇主信用品牌建设,减少劳动纠纷。

  党建引领 创新服务农民工方式

  探索建设京津冀籍流动型农民工工会,承担河北农民工的组织和保障功能之前,农民工就业“三低两多”,分散、不稳定,没有工会组织保障其合法权益。能够承担起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稳定农民工就业功能的平合,实际上是将分散的农民工组织起来,不仅可以实现精准匹配、精准培训、稳定就业,还能承担起工会的职能。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根据我省农民工习惯到京津打工的特点,政府引导有经验、有实力的河北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北京设立流动党支部、流动农民工工会,切实把农民工的权益保障做好,让农民工安心工作快乐工作。

关键词:农民工,就业,权益保障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