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烈日人生④石家庄南站:高温下的调车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9-07-27 09:31:58
分享:

       石家庄南站调车作业人员。

      长城网7月26日讯(记者 刘潇 通讯员 付鑫)进入三伏天,高温、闷热经常光顾,随之带来的是用电量的激增。为保证发电需求,石家庄南站编组场作为南北京广、石太、石德线煤炭运输枢纽,运量持续上升,编组站调车作业作业强度不断加大。

                                                                石家庄南站调车作业人员

  调车作业人员离车辆最近,调整车钩,检查车辆,他们的职责是将各个方向的车辆解体,将同一个方向的车辆集结成列,保证铁路货物安全、高效运输。

  为了防止灼伤,调车作业人员需全副武装,穿长袖上衣、长裤,带手套,在现场40多度高温、车体温度60多度的环境下,爬上爬下,钻进钻出,提钩解体、处理对钩、扒乘车辆等。因工作特殊性,白班作业人员需从早起8点到工作到晚上20点,除了中午吃饭时间,基本都在室外进行作业。

                                 石家庄南站调车作业人员

  石家庄南站运转车间峰顶提钩连结员张哲,今年34岁,从事调车工作10年了,平均一个班需要解体23列以上,调动车辆1200辆左右,提钩500多次,走行10多公里,调车服上被汗渍浸出的“云彩”多了一圈又一圈,“干调车这么多年,习惯了,也不感觉到辛苦,当看到一列列车经过我的手,开出编组站的时候,感觉有意义,有成就感,心里面还是挺美的。”

关键词:火车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