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探访京张铁路:百年青龙桥车站见证历史变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9-05-30 14:09:00
分享:

        长城网5月30日讯(记者 刘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自己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110周年,更是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建设收官之年。记者走进京张铁路探访百年车站的故事。

         青龙桥火车站 记者 刘潇 摄

  燕山深处有一段铁路,春天,和谐号和满山遍野的鲜花总会在这里相约,一起开往春天。列车驶入一座百年老站———青龙桥车站,在“人”字形铁路车头变车尾后,再缓缓驶离。百年京张铁路著名的“人”字线和建设中的京张智能高铁在这里组成一个“大”字,似乎寓意中国铁路正在翻开新的一页。

青龙桥火车站站长杨存信。记者 刘潇 摄

  青龙桥车站始建于1908年,坐落在青山和长城怀抱之中,青灰色的古朴外墙,古老的油灯座、百叶窗,仍保留原貌,具有明显的上世纪西洋风格,而这座站房最出名的便是——“人”字形线路,“人”字形线路建成至今已有110年的历史,最经典的一段就在青龙桥线路。”由南口到八达岭,平均坡度是千分之三十,为什么修筑“人”字形线路,主要是高差太大了,一个机车带不上来。“站在北京铁路局北京工务段青龙桥线路工区门前,工长闫全忠指着眼前的“人”字形线路向记者做着介绍。

  青龙桥火车站站长杨存信介绍,八达岭隧道长1091米,如果没有“人”字形线路,距离要延长一倍。当时由于经费有限,只使用了一个火车头,上山的时候推进运行,下山的时候牵引运行;新中国成立之后才改用两个火车头,前后牵引推进,这样火车可以装载更多的人员和货物。以当时的工程建筑水平,隧洞与“人”字形铁路相结合,那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人”字形铁 路。 记者 刘潇 摄

  “人”字形铁路,大家都以为是詹天佑设计,杨存信说:“詹天佑先生的后人跟我说了很多次,‘人’字形铁路并不是詹天佑先生发明的,只能说是詹天佑先生把当时国外最先进的设计方法首次引入中国,这在当时也是非常了不起的。”

      “人”字形铁路站房旁便是詹天佑铜像,詹天佑铜像下方镌刻着“詹公天佑之象”,很多游客来到这里总有疑问:“‘象’字是不是写错了?应该是‘像’吧。”起先杨存信也纳闷儿,为了搞清“像”“象”之别,他请教了很多学者,从詹天佑嫡孙詹同济先生那里得到答案。

         詹天佑铜像 记者 刘潇 摄

  原来所用“象”字意为这尊纪念铜像没有任何艺术加工,见像如见人,是代表詹公原貌的意思。而时至今日,在京张铁路开通110年之际,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也将在今年底开通。其在青龙桥站地下中心位置4米处穿越而过,与老京张铁路的“人”字形线路组合成一个“大”字,新老两条京张铁路线也在青龙桥站实现了跨越百年的“握手”。

  “110年前,象征着中国历史文化的长城与西方的工业文化在青龙桥车站实现了第一次的交汇;110年以后新的京张高铁即将从我们‘人’字线的下方穿过,象征着我们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智能京张高铁在110年以后又将于老的京张铁路第二次实现地上与地下的立体交汇。两次交汇同时发生在我们青龙桥车站,应该说我们这个车站包括老的京张铁路,见证了100年间历史变迁。”杨存信说。

        从当年的蒸汽机车到曾经的内燃机车,再到如今的高速动车,一次次的跨越,詹天佑铜像与青龙桥车站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他们在这里注视着京张铁路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关键词:火车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