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承德:弘扬塞罕坝精神 打造新时代生态强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胥文燕 
2019-07-26 22:52:04
分享:

  媒体记者就承德发展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胥文燕)1962年,承德坝上地区打响了一场感天动地的生态修复和保卫之战,英雄的塞罕坝人创造了“从一棵松到百万亩林海”的生态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50多年来,在塞罕坝精神的鼓舞感召下,承德大力开展国土造林绿化,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一系列重点生态工程。”7月26日,中共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在“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 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如今,全市有林地面积34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8.1%,年均为京津供水22亿立方米,出境水质达标率常年保持100%;市区PM2.5平均浓度近年均在35微克以下,被誉为“华北绿肺”“京津水塔”和“首都后花园”,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

  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高度统一,承德正在探索一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思想,确定了“12345”的发展目标,相继通过了推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坚持生态优先战略不动摇,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不懈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生态优势日益转化为产业优势,承德的雾灵山、塞罕坝、辽河源、茅荆坝、红松洼已经成为享誉全国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仅两年的时间声名鹊起、广受赞誉;围场土豆、平泉食用菌、宽城板栗、黄旗小米在京津冀走俏市场;“承德山水”区域公共品牌问世,生态优势引领经济发展的成果日益凸显。坚持绿色发展促转型。承德谋划了“3+3”绿色主导产业发展思路,即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钒钛新材料及制品、清洁能源三个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大数据、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特色装备制造三个特色产业。“这六大主导产业都是绿色产业,都是在保护生态下越来越有竞争力的产业。截至2018年底,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6%。”承德市常务副市长李晋宇介绍,到2020年,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承德GDP比重达到60%。

关键词:承德,塞罕坝精神,生态,壮丽70年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