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群众网友出题问政 党政部门解题答卷
——河北省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越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武新杰 
2019-08-09 11:25:1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武新杰)“盘踞了4年之久的大坑终于被填平了,我们把问题反映到长城网《问政河北》之后,几天问题就解决了。”近日,常跑301省道的货车司机王师傅高兴地说。

  王师傅所说的大坑,位于301省道石家庄市鹿泉区孟岭村附近,这个垃圾大坑占据了半幅路面,开车从这里通过,需要逆行才能通过,现在再也不用逆行了。

  长城网《问政河北》走基层小分队走进石家庄市长安区部分社区,向居民发放民意调查表现场了解群众诉求。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盘踞4年之久的垃圾大坑,通过网络反映,在短时间内就被填平,正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河北省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自觉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河北省在走网上群众路线过程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省领导带头深学、细研、实改,积极利用网络与群众保持互动联系,及时回应民情诉求和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 王东峰书记多次就群众网上诉求作出批示,两次给人民网网友回信,促进相关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为企业和群众解了忧,赢得了民心,受到群众赞誉和欢迎。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河北省在深入推进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中,相关部门不敷衍、不应付,只要群众网友出题问政,党政部门认真解题答卷。有问题、有答复、有承诺、有落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了发展的强大能量。

长城网《问政河北》入驻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来到群众办事最前沿。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广场噪音扰民,衡水市桃城区上海公馆立即整改;

   石家庄市一小区垃圾成堆,政府部门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对垃圾进行了清理;

  承德滦平县网友王先生被拖欠了3.8万元的工资,滦平县人社局立即进行调查核实,3.8万元工资汇至王先生银行账号……

  一系列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老大难”问题,迅速得到了化解。

  诉求表达渠道通畅,群众问政无障碍。7月16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启动运行。入驻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的长城网《问政河北》,吸引了前来办业务的人的注意。连日来,来这里反映问题的群众络绎不绝。

  “媒体问政平台来到群众办事最前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问题,让大家感受到河北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诚意。”7月17日,来省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郑先生,特意来到长城网《问政河北》平台的接待窗口,感受媒体入驻政务服务大厅这件“新鲜事儿”。

辛集开设“问政面对面”电视栏目。辛集广播电视台供图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政府在当地贴吧开设了“民情问题收集帖”,并长期置顶,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在辛集市,群众只要在微信公众号“辛集发布”上点击“直通书记”栏目条,就可以把自己想说的话、想办的事向市委书记直接反映。

  网友“出题”,政府“答卷”,群众“判卷”。今年,石家庄在全市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前不久,石家庄市长安区效能问政专题节目走进了长城新媒体演播室,20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市民及媒体代表组成现场观众席,全程参与问政,石家庄长安区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局的领导及时了解民意,直面问题,践行承诺。

石家庄市长安区效能问政专题节目走进长城新媒体演播室,现场接受群众问政。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工作需要改进的地方。通过网上网下‘问计于民’,提前供热,实现供热问题‘冬病夏治’,去年供暖期间,石家庄市区供热投诉比2017年同期降了八成。”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主任刘文栋深有感触地说。

     每个问题有回应,每项意见有落实。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依托省级问政平台,以及各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门户网站(客户端)建设的市级网络问政平台或政民互动版块,广泛接受网民政策咨询、问题反馈、意见建议等诉求,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广覆盖的网上群众路线格局。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我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市、辛集市均设置了网络问政平台,或依托政府官方网站建设“政民互动”版块,网上群众路线平台建设不断深化。

    服务群众,接诉即办。河北省每年有逾10万条群众留言、建议等通过河北省各级网上群众路线工作平台得到解决。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群众诉求当考题,群众满意是标准,河北省网上群众路线越走路越宽,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党群干群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关键词:群众问政,党政部门答卷.河北省网上群众路线宽 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