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创双服燕赵行】唐山:老旧小区换新颜 惠及居民35万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7-30 19:4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来到唐山市路北区的祥富里社区,环境整洁,道路平整,统一粉刷的红色楼房外墙美观又喜庆。看着眼前的场景,让人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房屋陈旧、道路破损、功能不全的老旧小区。 

改造前的祥富里小区。唐山市“双创双服”办 供图

改造后的祥富里小区。唐山市“双创双服”办 供图

  现年74岁的董桂明已经在祥富里社区居住了22年,亲眼见证了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全过程。“改造之前,老小区单元楼保温不好,冬冷夏热,路面不平,管网老化,下水道总是堵,经常有污水溢出来,通行不便,味道也难闻。去年老旧小区改造,给楼房外墙加了保温层,冬天室温比往年高了三四度,能到25度左右,穿个秋衣就能过冬。小区道路也翻修平整了,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节能又漂亮。”董桂明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有对比就更有幸福感,如今小区环境好了,心情也跟着好,每天过得舒心,感觉身体都比以前更壮实了!”

  据介绍,祥富里小区1996年建成,共76栋住宅楼,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居民4074户。作为典型的老旧小区,该小区存在墙体老化、屋顶渗漏、设施陈旧等诸多问题。2018年,唐山市对该小区进行改造,涉及8个标段、66栋楼,累计投资8000万元,涉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墙体粉刷、给排水管网改造、道路修缮、车位划定、公共设施改造等7项内容。“我们今年计划再追加资金500万元,对小区道路、绿化、便民设施进行再提升。”唐山市住建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副主任李超表示。

                        改造前的新华南小区。唐山市“双创双服”办 供图

改造后的新华南小区。唐山市“双创双服”办 供图

  同样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现旧貌换新颜的,还有唐山市路南区新华南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建于1984年,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共有16栋楼,438户居民,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存在墙体粉化严重、保温性能较差、私搭乱建、无绿化、无停车位、无健身场所、小区出入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2018年,该小区被列入唐山市中心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计划,唐山市投资1456万元对该小区实施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外立面节能改造、修复加强使用功能、修复翻新破损道路、增加小区绿化面积、规划停车位、增设健身娱乐设施等多种措施,突出解决了建筑物本体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环境水平低等问题。“下一步,我市还将对完成改造提升的老旧小区实行物业化管理,全力提高居民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使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李超说。

  祥富里小区及新华南小区的巨大变化,是唐山市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据悉,唐山市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重要的民生工程,2018年,投资16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97个、904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4万户;2019年,计划投入21.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48个、104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6万户,目前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主体工程完成85%,到9月底全部完成改造任务。

  “从2018年起,我市计划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2000年以前入住的521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惠及居民总数将达35万户。”李超表示。

关键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