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赵庆祥:为民服务螺丝钉,抢修抢险见真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建刚 庞彦娟 庞利鹏 
2019-07-31 17:45:04
分享:

  长城网讯(蔡建刚 庞彦娟 庞利鹏)“老赵吗?我是羊市街北头的老刘,我家停电了,你快过来瞅瞅呀!”7月28日,一个电话拨过来,一名被称作“老赵”的人便背起工具兜、戴上安全帽,顶着烈日急匆匆往刘时忠家奔去。

  今年54岁的老赵名叫赵庆祥,是河北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从1999年转业到邢台供电公司成为一名抢修人员,20年来,他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千米。

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庞彦娟 庞利鹏供图

  在抢修路上,他传承雷锋精神,“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上门服务客户近千次,挽回客户资产上千万元,帮扶孤寡老人100余人,12年照顾16位空巢老人。

  客户眼中的热心人

  2014年9月,邢台人民广播电台播出了一条听众留言。这位听众说自己一句牢骚话,引来了一名活雷锋。

  这位叫王树梓的听众,在邢台市桥东区开着一家饭店,一周前,中午就餐高峰过后,他坐在门口和邻居闲聊,“也不知道是咋回事,这几天店里明明有电,可开关老是跳闸……”说者无意,却偏偏遇到了有心的赵庆祥。抢修回来的他刚好路过,“电”这个字一下就拽住了他的脚步。“我就是供电公司的,要不我给您看看!”又惊又喜的王树梓赶忙把他带进店里。技术娴熟的赵庆祥很快就找到跳闸原因。他叫来两名同事,不到半个小时就消除了故障,又帮助王树梓把饭店里的线路全部检查了一遍。“这还是头一次遇见这么热心的人,听到的事他也管,真是活雷锋。”王树梓对赵庆祥满是感谢和称赞。

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庞彦娟 庞利鹏供图

  这不是赵庆祥第一次被人称为“活雷锋”。当年在部队他就是“学雷锋小组”组长,曾悄悄照顾一位老红军,还不顾危险跳入水中救出两名溺水者,受到部队表彰。

  2011年3月26日,邢台市南羊市道实施计划停电开展配网改造。一通“救命”电话打到了供电公司。原来,市民张宏英父亲正住在停电区域,老人长年卧床,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电一停,老人生命就有危险。得知情况后,赵庆祥立即带着发电机赶到张宏英父亲家,为老人的呼吸机接上“救命电”。也就是从那天起,张宏英的父亲成了赵庆祥的帮扶对象。老人家有事,赵庆祥总能想办法解决。赵庆祥没事也总会去老人家转转。几年后,老人去世了,张宏英却不舍得和热心肠的赵庆祥断联系。“客户找到咱,就是对咱的信任,只要能帮的忙,就一定要帮,这是一名党员的义务,更是咱电网人应该有的担当!”赵庆祥说。

  20年来,为了让群众用好电,他从未换过手机号,现在手机里存着1600多个号码。为了帮助孤寡老人,他将自己的手机号设置成老人手机上一个热键。老人只要按下这个键,就能拨通他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上门服务。

  服务客户的急先锋

  赵庆祥在服务客户上是急先锋,在急难险重任务前是带头人。2008年,邢台供电公司成立了国家电网河北电力(邢台)共产党员服务队,由赵庆祥担任队长。对他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2016年7月19日,邢台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抢修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赵庆祥和同事蹚着齐腰深的积水,恢复了北围城地道桥泵站用电;果断断开向左岸小区供电的两组高压开关,帮助该小区保住了上百万元的电力设施……抢修一次连着一次,他高烧39摄氏度,嗓子哑了、腿被划破了,却依然带病奋战4天3夜,冲锋在前。洪灾期间,他与队员们处理高低压供电故障820起,修剪线下树木480棵,挽救客户资产上千万元。他还带领党员服务队主动帮助受灾严重的大贤村救灾,两次险些被洪水冲走。他所在的党员服务队受到河北省委领导接见,所在单位被评为“河北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庞彦娟 庞利鹏供图

  几年来,赵庆祥带出一支学雷锋队伍,开展义务服务上万次,参与重大保电活动上千次,组织志愿帮扶5000余人次,出色完成2016年“7·19”抗洪抢险、2018年“7·26”风灾等任务,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赵庆祥入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敬业担当的螺丝钉

  他像雷锋一样,誓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到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1999年,赵庆祥转业至供电公司后,成了抢修战线的一名新兵。他在工作中总是带着小本,记下线路杆号等信息,全面了解供电区域294条线路、上万基电杆位置、辖区设备状况。这样的小本子,他攒了满满两箱。不管哪里出故障,他第一时间就能判断出故障成因和故障点,被同事们称为“抢修活地图”。

  “抢修速度快,客户才会对咱们有信心。”他将这话挂在嘴边。为了提高抢修速度,他主导研发QC成果12项,其中10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研发的架空避雷器摇臂升降装置,大幅提升工作效率,获得全国化学能源创新一等奖。他提出的配网“网格化”抢修策略,使抢修平均时长从40分钟缩短到15分钟。

邢台供电公司配电抢修一班班长赵庆祥。庞彦娟 庞利鹏供图

  赵庆祥不仅自己当“创客”,还组织本单位19名退役军人成立“学习合作社”,其中14人先后获评技师、高级工、工程师。他所在班组3次在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比武中拔得头筹,研发管理成果16项,获得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72项。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赵庆祥20年始终坚守在抢修一线,36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用自己的热忱为民、敬业奉献,当好雷锋传人,让“雷锋”的名字永远熠熠生辉,散发温暖人心的光和热。

关键词:邢台供电公司,赵庆祥,雷锋精神,抢修排险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