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石家庄市教育局发文:创新形式上好思政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8-01 11:26:00
分享: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日前,石家庄市教育局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提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目标任务。

  确定“一个指导思想、两个培养目标、三个遵循规律、四个服务方向,五个统筹要求”的工作思路,并提出七项具体举措:一是成立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机构,二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科学研究,三是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四是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五是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六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创建活动,七是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机制。《意见》主要内容如下:

  石家庄将成立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

  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立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指导中心,对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评价、指导、服务,为政策制订提供方案设计、研究报告、政策建议或决策咨询,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科学研究。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项课题研究。将思政课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教学中重要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等作为重要选题,纳入全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支持思政课教师、班主任申报国家、省、市重点课题项目,推出一批高水平的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新成果。每年推选一批思政课教学名师,评选一批思政课市级精品课,构建以精品课程为主导的思政课程体系。

  红歌传唱学思政!石家庄将分学段创新形式上好思政课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教学中分学段倡导采用包含唱(红色歌曲)、读(原著)、听(专题报告、案例教学)、讲(系统讲授、专题教育)、谈(讨论交流、辩论赛)、看(录像、电影)、走(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志愿者活动)、写(调查报告、读书心得、学术论文)等多种教学要素的、以人为本的多样化、个性化教学模式。分学段创新形式上好思政课,结合思政课课前3分钟,小学开展创编童谣,初中开展红歌传唱,高中开展课前时政演讲,大学开展思政微课堂等活动。

  “思政课+”让思政课“活”起来

  启动“课程思政试点”项目建设,认真挖掘其他课程、教学方式和教育活动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传统文化元素、爱国情怀元素、奋斗精神元素、英模丰碑元素、道德品行元素、辩证思维元素、爱岗敬业元素、遵纪守法元素、心理健康元素、国际视野元素、历史视野元素、创新思维元素、形势政策元素等多种育人元素纳入课程思政范畴,让所有活动融入育人元素,探索构建全员化、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创新实施“思政课+”育人模式,即“思政课+互联网、+红色资源、+思政社团”,努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鼓励各学校发挥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开发网络教育资源,通过思政课+互联网,让思政课“活”起来。

        鼓励各学校探索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明确思政教育实践教学的课时安排、师资力量、教学方法、内容、评价等,通过思政课+红色资源,让思政课“红”起来。鼓励各学校开设思政社团,编写课程思政校本教材。结合专业特点、就业教育、工匠精神等,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校文化建设等,让思政课“火”起来。

  开设思政课大讲堂

  邀请全国、省、市思政课知名专家、教授、教学名师进行现场讲座。强化家庭教育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成立全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和家长学校,优化思想政治工作家庭阵地建设。探索开设移动思政课堂,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育人网络。鼓励各学校抓住清明、五一、五四、七一、十一、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打造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大课堂,扎实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学雷锋志愿服务、读书宣传月等专题教育活动,培育思想政治教育学校文化建设品牌。推动“领导干部上思政课”“大学生讲思政课”,广泛开展“教师课程思政示范课堂”等评比活动。

  《意见》强调,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资金保障,积极支持思政课建设工作,重点支持开发思政课课程、课题研究等。强化考核监督,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各学校开展思政课建设工作实施情况和教师履行“课程思政”情况进行考核。

关键词:思政课,创新形式,石家庄市教育局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