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河北:特色产业“开新花” 新兴产业“挑大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8-13 18:10:05
分享:

晨光生物公司天然辣椒红色素生产流水线。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县域兴,则河北兴;县域强,则河北强。

  于河北而言,抓住了特色产业,就抓住了县域经济的命脉。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就有了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县域特色产业做专做精,才能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跃升。

  那么,如何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县域特色产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万企转型行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省市明确主导产业,每个县确定特色产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指出,要通过技术改造、工业设计、互联网+等途径,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行业指数方面抢占先机,实现“百年老树开新花”,实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量、质量双提升。

  近年来,河北省立足产业结构偏重的实际,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着力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降低了过剩产能,提升了质量效益,在做强市级主导产业、振兴县域特色经济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尤其是县域特色产业逐渐成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强链延链补链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做强特色产业

  清河羊绒、临西轴承、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白沟箱包、高阳纺织、安国中药、安平丝网、平乡自行车、永年紧固件、滦南钢锹、昌黎葡萄酒……众多县域特色产业,占据了国内很大市场份额,许多特色产品已经走出国门。

  “许勤省长都夸奖我们的甜菊糖苷是一个好产品。”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省长许勤在邯郸调研时表示,希望晨光生物秉持“靠满足客户,持续改进出效益”理念,打造更多行业冠军产品。

  据介绍,甜菊糖苷是一种高甜度、低热量的天然健康型甜味剂,市场潜力巨大,而提取甜菊糖苷的原料就是甜叶菊。从2013年开始,晨光生物在本地实验、发展甜叶菊种植,并投资近亿元建成年投料加工能力达万吨以上的甜菊糖苷生产线。“以前天然色素论公斤卖,加工成保健品后按克卖,附加值翻了100多倍。”卢庆国说。

  位于滦南县的唐山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依靠“艺术小钢锹”,闯出国际市场一片天。“传统产业也完全可以通过改造提升,实现做优做强。”公司副总经理刘辉说,为了提升钢锹品质,公司对生产工艺和流程进行改造和提升,根据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再由技术团队进行修改和完善。

  品质提升的同时,该公司又将目光聚焦到产品设计上,组建专门的设计团队,对产品的颜值进行靓化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县域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如何破题?如何厘清发展思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升技术含量,提升产品质量,成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必有之路。

唐山舒适五金公司展示的高颜值钢锹。长城新媒体记者 赵晓慧 摄

  工业设计“赋能”

  ——改进供给链,提升河北制造影响力

  2017年7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成立了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HIDC)。2018年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成运营。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封昌红,出任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以工业设计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成立了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10月16日,一份3000余字的省政府文件《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印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政策措施力度大、含金量高。

  而这一切,正源于工业设计理念的引入。以清河羊绒为例,清河羊绒企业积极对标国际高端产品、紧跟国际时尚潮流,以工业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技术升级迈向产业中高端,以绿色转型实现更持久发展,用质量和品牌塑造信誉、赢得市场。目前,正在着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特色产业集群。

  谈起工业设计与产品相结合的经验,河北红太集团董事长崔应国表示:“红太携手深圳知名品牌设计公司朗图,从品牌到产品、从商业模式到经营策略,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包括品牌形象升级、产品包装设计、产品设计顾问、品牌空间打造等。”

  从Hongtai的拼音全拼变为“HONTALE”的英文名,寓意“爱的传奇”,红太羊绒品牌升级后更加国际化。基于新的定位,红太羊绒开启了品牌年轻化战略,让羊绒变得更加时尚百搭,面向年轻客群,以更好看、更礼品化的包装为品牌颜值加分。

  位于曲周县的河北绿源童车有限公司,同样是工业设计的受益者。

  公司总经理李建新告诉记者,曲周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深入企业,实施“一站式”服务,用高水平的设计把产品性能、目标客户等进行了融合,赋予产品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今年3月,第一辆婴儿折叠手推车下线销售,目前公司已接到近3万辆订单,实现销售收入约1200万元。

  “河北特色产业集群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这是河北的产业优势。我们希望以工业设计赋能地方特色产业,以设计创新推动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增强河北制造的影响力。”封昌红说。

 河间大力推广新技术和新工艺,再制造产业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80%。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

  ——对接优势创新资源,战略性新兴产业“挑大梁”

  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位于沧州高新开发区运河激光工业园内,是一家为各类钣金加工企业确立工艺路线规划和设备匹配的供应商。

  2018年底,该公司研发成功3KW碟片式激光切割机和通用数控激光冲床智能生产线。“根据市场形势分析,市场需求越来越趋向于智能化,技术呈现越来越高端的特点。以往的一般数控设备逐步或已进入红海,智能设备的蓝海已逐步打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徐俊说,公司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原有核心数控设备的基础上转型研发智能化设备。

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指挥控制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近年来,河北省鼓励企业积极推进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升,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作为全球有机发光显示器产业领军企业,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廊坊市固安县成立了子公司,在霸州市设立了生产基地,建成了中国大陆首条专业的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模组生产线。

  该公司建设的第六代全柔AMOLED项目,可生产弯曲、卷曲、折叠形态的全柔性AMOLED产品。它的投产标志着我国在全柔AMOLED产业化领域,不仅拥有了创新技术研发实力,也具备了大规模量产能力。

  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挑起大梁,正在成为现实。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高端高新产业链条和产业集群,河北发展思路已然清晰——对接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加强产业链合作和创新成果引进,大力发展新型显示、通信与导航、大数据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应用电子等产业,提升整机、终端产品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关键词:县域特色产业,制造业大省,创新设计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