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解读河北经济半年报】制造业开新局 绿色发展成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8-14 10:20: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河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上半年,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同比加快4.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03%。

  数字见证成果,对比反映成长。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带动作用增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大,节能降耗稳步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制造业发展又开新局。

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对隔膜产品进行检测。记者 信贺宁 摄

  战略性新兴产业“C位”领跑

  “高电导率活性隔膜可有效提升电池的循环性能和倍率性能,应用在动力电池中,可使电池的充电效率提升近80%,今年将实现量产。”近日,在河北金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号隔膜生产线上,锂电池隔膜快速流畅地在机器间运转。该公司总经理徐锋向记者介绍,在超高分子量湿法隔膜领域,该公司目前拥有多种自主研发的隔膜产品,且产品机械强度高、收缩率低、平均孔径小、孔隙率高、透气性好,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占整车成本的一半左右。除了锂电池隔膜以外,对动力电池性能有决定性影响的三元前驱体的市场前景也被广泛看好。日前,位于曹妃甸的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出硫酸镍、高镍三元前驱体、高纯氧化钪三种产品顺利通过RoHS安全标准检测,获得欧盟市场自由销售通行证,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个百分点,领跑加工制造业。

  6月17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河北省工信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领域差别化管控措施 切实做好高质量项目服务保障的意见》提出,对工业企业按照不同行业细化评判标准,实行分类监督管理,鼓励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优先服务保障大数据与物联网、信息技术制造业等10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

  要创新,也要绿色。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发展中带来全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向发展。

  传统产业靠科技引绿

  “只有落后的企业,没有落后的产业。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机跑道用的就是金隅鼎鑫的特种水泥。”近日,金隅鼎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行业要想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牛鼻子”,研发新产品,靠科技去产能,提供高端有效供给。

  金隅鼎鑫是京企金隅冀东水泥旗下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其生产的水泥产品广泛应用于高速、高铁、飞机场、大型水利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新时代下,该公司成功开发出以粉煤灰、脱硫石膏、转炉渣、石灰石粉末等10余种工业废渣和尾矿配料为主的生产技术,使水泥生产成为循环经济发展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华北地区最大的城市中水和工业废水处理中心——河钢唐钢水处理中心。  河钢集团 供图

  花开多面。河钢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近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产业升级和产品高端路线,全面提升集团创新引领实力,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河钢集团以509.2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名列第214位,较上年前进25个名次。

  科技赋能,寻求技术进步是传统产业赢得生态效益的有力途径之一。

  由此,上半年河北省“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巩固,去产能和节能降耗全力推进。原煤、焦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4%和5.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03%。同时,传统能源生产持续下降,风力、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发展态势良好,能源生产结构优化,优质能源流入持续大幅增加。

金隅鼎鑫公司“十佳创新项目”观摩现场。  记者 吴新光 摄

  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汇编》《12366热点问题手册》《税收业务口袋书》……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会议室的书报架上,整齐摆放着10余种税务宣传手册。

  “今年,仅增值税降率这项新政策将至少给我们带来400万元的税收优惠,这不仅减了负,也为企业加快研发新产品,开拓国际新市场注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董事会成员、财务负责人周静说,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晨光生物员工阅读宣传手册。记者 李代姣 摄

  此外,记者从河北省税务局了解到,在新一轮减税降费中,制造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行业。受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影响,仅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减税降费128.9亿元,占新增减税降费的36.2%,为其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提出在全省打造智能高效、公开透明、服务便捷的审批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新活力、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培育新动能,营造更优质营商环境。

  “今年上半年,全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为实体经济减负松绑,提振了企业信心,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介绍,根据工业企业景气状况调查结果,今年第二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良好”的企业比重比上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都有所上升,这表明在持续“给力”的政策红利下,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步伐加快,企业家信心进一步增强,企业效益持续改善,稳中提质的效果逐步显现。

关键词:工业,绿色发展,新兴产业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