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减税降费赋能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同训 何菲 
2019-08-18 16:52:22
分享:

邢台市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推出综合税费缴纳终端。赵丽萍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通讯员 李同训 何菲)7.1%,上半年河北GDP增速超出市场预期;

  15.4%,今年前6个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9.3%;

  54.0%,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一组数据,勾勒出河北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这背后,另一个数字的力量不容忽视——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355.8亿元。

  “减税降费‘稳定器’效应不断助推全省经济实现良性循环。”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高云霄表示,新一轮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正加速显现: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负担,极大提振市场信心,深度释放市场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能。

  企业信心不断提振

  对纳税人而言,减税降费带来的效果,在数字之内,更在数字之外。

  就在半年多前,石家庄俊杰麻辣烫的老板赵俊杰正在考虑要不要关门歇业。“自去年9月开店以来,餐饮店一直没什么起色,算了一下,收支都有点不平衡了。”关门之后,赵俊杰决定回家帮父亲打理生意。

  改变发生在2019年的元旦。得知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上调后,赵俊杰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小店不用缴税了,一年能省4万多元。这,给了他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将增值税免征额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在50%幅度内减征部分税种和附加……今年以来,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已经覆盖到更多小微企业,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政策利好。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为活跃的主体,减税政策扩大了小微企业减税适用范围,提升了优惠力度,切实减轻了他们的负担。”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王晓轩介绍,1-6月份,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52.9亿元(由我省顶格制定的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政策减税17.8亿元)。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也坚定了无数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在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我们轻装上阵,有信心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立足国内,拓展海外,实现我们阀门人的梦想!”远大阀门集团总经理闫国安表示。

  远大阀门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隆尧县尹村镇的民营企业,成立20多年,从一个乡村小厂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前三名的知名企业。据财务经理董晓青介绍,按照各项最新税收政策,2019年该公司预计可以少缴税款2000多万元。“我们将这笔资金用在更新设备、研发新品,改进工艺上,让利客户、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注入‘强心剂’。”董晓青说。

  数据显示,自4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税率政策以来,我省制造业税负持续降低,3个月累计减税68.4亿元,99.5%以上的制造业纳税人税负低于同期水平。

  新增减税降费355.8亿元,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六税两费”涉及113万户(次)、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涉及169万户(次)、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涉及37万户、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涉及28万户……减税降费的政策利好,正通过一组组数字,化成纳税人的获得感,化为他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走进位于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船重工718所特种气体工程部中央控制室,24块显示屏滚动播放三氟化氮、六氟化钨、550吨电子气体、550吨混合气体4个车间的生产画面,12名工作人员通过该所自主设计的DSC系统,监控生产参数,远程控制气体流量及流向,实现无人化、智能化、远程化生产操作。

  提升设备智能化水平的同时,718所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先后研制出三氟化氮、六氟化钨、高纯氘气、六氟乙烷系列产品等20余种高纯特气材料,多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并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该所生产的三氟化氮国内市场覆盖率超过95%,国际市场覆盖率达30%;六氟化钨国内市场覆盖率达100%,国际市场覆盖率达40%。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减税降费带来的信心和红利,正在转化为企业投资的意愿和能力。

  石家庄阀门一厂负责人陈鲲介绍,增值税降3个点后,可给企业减少500万元左右的税金,这笔资金全部投入研发费用,相当于企业2019年计划研发费用的15%,这笔投入明年预计可为企业新增过亿元的营收和两千万元左右的利润,真正实现当年投入研发费用,次年收回研发成本。

  来自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促使新动能加快成长,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新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

  ——新主体加快成长,新增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11.5%;

  ——新业态快速发展,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0%,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21.2%,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6.8%,快递收入增长31.8%。

  经济发展韧性更强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应对经济形势变化。减税降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等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在增强经济韧性的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经济基础。

  上半年,我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低于2018年末3.3%的水平。王晓轩称,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为进一步促进就业、降低创业创新成本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下调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都在一定程度上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对稳定和扩大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768.2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高于全国1.4%。王晓轩认为,以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以出口退税鼓励企业出口……通过实施积极减税政策,我省出口企业产品成本降低,国际竞争力增强,达到增加出口、扩大外需的目的。

  减税降费“稳定器”效应正在持续发力,助推全省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实际利用外资63.8亿美元,同比增长5.3%;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银行业资产总额85058亿元,同比增长512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制定全面完成减税降费工作任务事项清单、加强政策宣传辅导、专项督导调研、提升税收征管服务水平等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不断提高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高云霄表示。

关键词:减税降费,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新动能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