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县域经济看特色】辛集:从“中国皮都”迈向“世界皮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杨海慧 
2019-08-20 08:02: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见习记者 杨海慧)从今年2月开始,辛集皮革抱团以“辛集展团”的强大阵容,密集亮相国内外顶级舞台。设计新颖、时尚大气的辛集皮革,一路走过意大利米兰、俄罗斯莫斯科、时尚之都上海,所到之处,大放异彩,收获一片好评与赞叹。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的认可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米兰展会,签下订单1.6万件,总金额近700万欧元;意向订单2.3万件,总金额近1100万欧元。俄罗斯成衣展,签下订单6万件,总金额1.5亿元;意向订单近14万件,总金额约3亿元。上海2019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签下订单13万件,总金额3.2亿元;意向订单5000余个,总金额4.8亿元……

  “在多个国际知名展会上,辛集皮革用优势品牌产品和强大的设计能力向世界证明了辛集由‘中国皮都’迈向‘世界皮都’的实力和决心,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辛集皮革’这张地域名片一定会叫响全球。”辛集国际皮革城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张永新踌躇满志地说。

辛集国际皮革城外景。辛集国际皮革城 供图

  以研发设计提升品牌影响力

  走进辛集市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的服饰展厅,商品从时尚华丽的皮衣、设计独特的皮包、细节精致的皮带到创意新奇的各类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观者目不暇接。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的派克服,也是近两年最流行的皮革产品,以时尚修身的设计和良好的保暖性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负责人孙旭告诉记者,派克服的保暖性不逊于羽绒服,但比羽绒服更加轻便舒适、便于洗涤。

  “这只是名花众多自主设计款式中的一部分。自建厂起,名花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设计,有一支专业的设计师团队,产品曾荣获全国皮具设计大奖赛一等奖。”孙旭说,通过不断创新,公司实现了由适应市场向创造市场的转变,目前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当地客户的喜爱。

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展厅内的服饰产品。记者 李代姣 摄

  “很多实例表明,在竞争激烈的服装行业,只有坚持创新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此,我们帮促入驻企业与清华美院、北京服装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等院校以及意大利、法国、韩国的服装设计大师、国际知名设计室开展合作,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和水平,增加辛集产品的时尚度。我们希望引领越来越多的皮革企业通过对款式、设计、用料的不断革新与改良,提升辛集皮革的品牌影响力,让‘辛集创造’成为高端与品质的代名词,闪耀在世界时装舞台。”张永新说。

  据了解,辛集市积极整合资源,开展时尚创意服务,建设了辛集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河北省品牌研究院专家工作站、国际创意大师坊,引进10余家国内外设计大师团队,助推皮革企业提高研发设计水平,引领产业升级。目前,辛集市有2名设计师荣获“河北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打造中国驰名商标11个、省级名牌等知名品牌64个,牵头制定国家标准3项。

  强大的设计能力为辛集独具特色的皮革时装新品带来勇闯国际舞台的底气。抢抓“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辛集组织皮革企业组团参展的同时,主动引进、承接更多国际性行业会议、时尚发布等活动,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目前,辛集皮革的行业影响力和在全球的美誉度显著提升。

  以模式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名花皮毛文化博物馆,展架上的皮雕手包精美绝伦。“所有的花纹都由经验老道的匠人师傅一笔一划在皮革上手工雕刻出来,每个手包都独一无二。雕刻的花纹图案还可以由顾客指定,根据顾客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孙旭表示,除皮包外,该公司的服装及其他产品均可进行定制,顾客只需将自己的身材尺码或图样需求发送给企业线上客服,即可实现个性化定制。“定制款商品与非定制商品相比,更加舒适合身,符合客户的审美及使用需求,但价格并不会高出很多。”孙旭说。

手工雕刻的皮雕手包。记者 李代姣 摄

  “定制服务是企业推进经营模式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的方式之一。”据张永新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辛集皮革企业注重与国内国际大牌设计师和高端时尚企业合作,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客户的消费习惯、兴趣爱好、审美需求及身材特点,通过互联网及AR技术提升个性化定制业务的购物体验,开展时尚设计、高端定制和个性化生产,实现消费者生态、设计师生态、材料供应生态、版型师和产业工人产能生态的最优化,逐步推动皮革行业向国际化价值链高端跃升。

  同时,辛集大力推进“互联网+”,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强化协同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和营销服务能力,构建从原皮交易、成衣设计、品牌销售、保养护理到产业金融的全产业链闭环综合服务体系。创新皮草设计、丰富皮草应用,把皮草元素融入日常消费品领域,走跨界融合发展之路。以创新为驱动,推动生态皮革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统计数据显示,辛集市现有皮革企业1339家,规上企业139家,2018年实现产值718亿元,同比增长6%,增加值190亿元,同比增长7%,皮衣裘皮产品出口俄罗斯、欧美、中亚等78个国家和地区,占出口市场总量的66%。

  以丰富业态拓宽产业发展空间

  近几年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到辛集国际皮革城旅游购物已经成为京津高端人群的新时尚。凭借便利的2小时交通圈,京津高端消费群体对辛集皮革产业的消费拉动效果愈发明显,最多的时候,每天有200余辆满载游客的旅游购物大巴车来到辛集。

  “皮革城内有影院、餐厅、咖啡厅等配套设施,能够满足游客吃、喝、娱乐、购物的全方位需求。今年下半年,面向儿童的海洋公园及以‘皮毛+文化’为主题打造的工业旅游项目——皮毛小镇将开工建设。”据张永新介绍,目前,辛集在深入挖掘皮毛产业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规划若干以皮毛产业为主题的文旅项目,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同时,鼓励皮革企业跳出裘皮行业,把皮草元素融合到其他消费领域,丰富产业业态,发掘新的增值点和增长点。

辛集国际皮革城的游客服务中心。记者 李代姣 摄

  数据显示,2018年辛集国际皮革城接待顾客、游客196.5万余人次,成交额171.6亿元,已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皮衣、裘皮、尼克服研发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及全国皮革信息、流行趋势的发布中心。今年7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辛集)国际皮草时装周,参与客商5万余人,签订订单数量超40万件,成交额超8亿元。

  据了解,辛集国际皮革城总体规划为“一城十中心”项目,规划占地5600亩、建筑面积469万平方米,截止2018年底,该项目已有六个中心全部或部分建成开业。项目全部建成后,辛集国际皮革城将成为全国知名的5A特色旅游购物景区,世界一流的皮革、皮草制品研发、制造和贸易中心,届时,辛集将真正打造享誉中外的“世界皮都”。

辛集国际皮革城俯瞰效果图。辛集国际皮革城 供图

关键词:县域经济,皮革,辛集责任编辑:李代姣